•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原崛起尼龙城
  • 中原崛起尼龙城

    时间:2023-06-19 22:4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中国尼龙城尼龙科技公司。

    民用尼龙6纤维自动化生产线。

    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

    世界产能领先的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基地。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广泛用于国防航空航天领域的芳纶特种产品。

    中国尼龙城全景。

    □李修乐

    依煤而起、因煤而兴的平顶山,尼龙正成为其最耀眼的新标志。

    中国尼龙城目前入驻企业200余家、产值突破1000亿元。2022年,以尼龙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对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23.5%。

    数字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全力转型、勇闯新路的奋进姿态。

    平顶山从煤这个“化工原料之母”破题发力,实现了由燃料到原料,再由原料到新材料的高端演进,高起点建设中国尼龙城,推动“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之都精彩蝶变。

    从一块煤到一条链

    平顶山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煤炭基地,是国内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优质主焦煤品质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现有煤炭保有储量中炼焦煤占比达54.6%。同时,拥有盐田展布面积400多平方公里,远景资源储量达3300亿吨。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发展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资源也是一把双刃剑,多年来平顶山形成了偏短偏粗偏重的产业体系,“一煤独大”的工业结构日益成为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如何破解转型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了必答题。

    2016年起,平顶山市依托产业基础,推动煤焦产业与尼龙产业纵向闭合,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中国尼龙城”的发展战略,“一块煤”被赋予全新的意义。

    平顶山市依托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创新实施“353”政企合作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动管理平台、干部交流通道“三项机制”,深化园区共同建设、客商共同招引、项目共同谋划、要素共同打造、人才共同引育“五共联动”,实现综合实力、企业发展效益、生态环境“三个提升”),深入实施“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四大战略。

    目前,平顶山已经形成从上游的煤炭开采,到煤焦化工、尼龙原料,再到下游的尼龙聚合、改性、纺丝、织布、印染,以及聚氨酯、聚碳酸酯、工程塑料制品等的全产业链条,打通了世界最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

    其中,尼龙66民用丝、芳纶等高科技项目的落地,推动尼龙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引进先进成熟的聚碳酸酯生产工艺,推动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实现了煤盐资源的高效利用。

    平顶山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本地企业与知名科研院所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先后突破己内酰胺和对位芳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多型催化剂国产化替代、原液着丝技术等制约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主要产品的高端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创新实施“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0家,这些科研机构先后参与30多项尼龙行业国家标准制定,承担50多项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显著成效。

    从一条链到一个群

    时间回溯到1981年,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生产出全国第一卷“神马”牌尼龙66浸胶帘子布,拉开了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序幕。

    此后,神马尼龙化工公司、神马工程塑料公司、尼龙科技公司等相继创立,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尼龙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2019年,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尼龙城”。

    中国尼龙城战略布局为“一核两翼”,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以尼龙新材料开发区为核心区,主要建设尼龙原料基地;以高新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两翼,分别建设尼龙下游深加工基地和聚氨酯、聚碳酸酯下游深加工产业基地。三区按照产业统一规划、空间统一布局、项目统一调度、招商统一政策、基础设施统一构建“五个统一”原则进行建设,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科学发展。

    中国尼龙城产业布局为“一基地两集群”,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原材料基地,并利用尼龙原料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尼龙下游深加工产业,打造尼龙化纤纺织、工程塑料两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聚氨酯、聚碳酸酯等产业,最终实现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

    今天的平顶山,支持尼龙产业发展的力量不断汇聚,要素保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375”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3”即“公、铁、水”三大交通体系:目前,在建的尼龙城铁路专线可连通京广、焦枝两大干线铁路;沙河复航工程建成通航后,货船通江入海,大宗货物运输费用大大降低。

    “7”即七大要素保障体系:目前,中国尼龙城已形成完善的水、电、蒸汽、天然气、污水处理、公共管廊、人力资源七大要素保障,并通过引入第二气源、建设局域微电网等,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5”即五大运营服务体系:包括生产服务、物流服务、进出口服务、生活服务、产城融合等服务平台。

      从一个群到一座城

    尼龙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平顶山市核心主导产业、首位产业,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不断提质升级。

    “三个100万吨”(100万吨己内酰胺、100万吨己二酸、100万吨尼龙切片)的尼龙原料基地正在加快形成,各类尼龙新材料产品产能达300万吨,其中己二腈项目的建设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尼龙66工业丝全球市场占有率37%、稳居世界第一,尼龙66盐、66切片产能亚洲第一,己二酸产能亚洲第二,与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六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优异的质量获得客户认可。

    2022年,中国尼龙城共谋划项目122个,总投资872.74亿元,其中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完成投资13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如今的中国尼龙城,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按照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工作要求,平顶山正编制实施尼龙新材料产业提升行动计划,以现有的三区为核心,向平顶山全域拓展。到“十四五”末,使中国尼龙城入驻企业达到400家,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成为中国首位、世界领先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35年,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平顶山在转型发展道路上步履铿锵,迈向更加广阔的产业蓝海。

    中国尼龙城大事记

    ●2016年,平顶山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中国尼龙城”的发展战略。

    ●2018年,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国尼龙城上升为省级战略。

    ●2019年,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0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2022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尼龙城”。

      中国尼龙城发展愿景

    到“十四五”末,使中国尼龙城入驻企业达到400家,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成为中国首位、世界领先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35年,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