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洛阳倾心助企解难题 “链”出产业新动能
  • 洛阳倾心助企解难题 “链”出产业新动能

    时间:2023-06-19 22:4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在关键时刻,我们能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而且很快解决了企业的急难问题。”近日,清研锐为(洛阳)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生回想起年前寻找钢轨铣磨车试验场地时,当地政府倾心倾力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的情景,感慨不已。

    王建生介绍,去年,香港一家公司向他们采购了一台钢轨铣磨车,要求在今年下半年交付。“时间紧、任务重,车辆交付前需要做‘1000公里自走行和1000公里被拖行’的出厂验收试验,但我们没有合适距离的轨道线路,试验迟迟无法进行。”王建生说,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洛阳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他开门见山道出了困难所在。

    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得知情况后立即拍板支持,市“万人助万企”办公室联络员第一时间与洛阳市轨道集团进行协调,“该轨道集团决定把他们的试车线免费给我们使用,我们很快就能试运行了,按时交付有保障了。”王建生表示。

    一声诉求,企业无忧。清研锐为顺利进行产品试验,保证了产品即将首次顺利进入香港市场,这让王建生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3年洛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洛阳市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理念,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点堵点问题。全市新增包联企业5253家、问题办结率100%、开展四项对接583场,累计为7192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6.35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各类经营主体69.6万户,较年初增加11万户,同比增长20.01%。

    按照新近发布的《洛阳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洛阳市将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共制定26条措施,着力破除瓶颈制约,育优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产业高质量支撑发展高质量。

    一方面,洛阳市梳理谋划重点优势产业链条,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适配对接,全年计划开展产销对接活动50场;同时,聚焦“风口”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铝基新材料等千亿级支柱产业链和光电、电子化工材料等百亿级产业链。

    另一方面,突出研发覆盖,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施20个以上市级科技创新项目,力争突破关键技术150项。全年计划实施“三大改造”重点项目480个以上,年度完成投资400亿元,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加强“一对一”帮扶。

    洛阳市还将持续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加强企业引才和用工服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新培养技能人才1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5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4000人,开展用工对接活动150余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