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铁骨柔情铸忠诚——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的履职新故事
  • 铁骨柔情铸忠诚——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的履职新故事

    时间:2023-06-19 22:4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在去年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我省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表彰。记者近日对部分受表彰人员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近期的履职故事,感悟他们的不变初心、执着追求。

    一种精神

    做“战士”不做“绅士”

    “岗位变了,标准不能变;职责变了,要求不能变。”这是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唐利娟近来常说的话。

    去年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当月,唐利娟从审查调查岗位调整到了监督检查室工作,这对办了20年案子的她来说,变化不可谓不大。

    “首先是工作思路需要变,以前就是专注办好案子,现在需要主动监督,才能发现问题。”为了尽快打开局面,唐利娟对所联系单位的政治生态作了深入了解,做到精准画像;构建监督质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同时,她发挥过往办案磨练出的敏锐性,精准研判、科学处置线索,提高监督质效。

    “从事监督工作,理念也要变,发现问题的同时,还要避免出现更多问题,要‘虚功实做’‘未病先防’。”唐利娟介绍,在监督检查岗位上,从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入手,可以避免很多干部由风及腐滑向深渊;从整治轻微违纪入手,可以防范更大的违纪违法;从开展以案促改入手,可以解决长期以来的体制机制问题。

    “当然也有没变的,那就是斗争精神。”唐利娟话锋一转,从事监督工作一样会得罪人,一样会有人上门说情。她还是和以前一样清茶一杯、礼貌待客、笑脸相送,但原则问题绝不动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挺直腰杆、敢于斗争,要做‘战士’、不做‘绅士’。”

    和唐利娟一样,开封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岳磊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主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卫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葛林带队开展公路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下,百余名公职人员投案自首,行业风气为之一新……斗争精神,是这些先进典型的共同政治品质。

      一种理念

    敢于担当负责贯通纪法情理

    “纪是党内规则,法是社会准绳,背后有情有理有温度。”这是卢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伟的最新体会。

    去年的一起案件,让张伟这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对“纪法情理”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当时,张伟审理了卢氏县一起社区干部违规办理低保案子。审理谈话时,社区党支部书记解释,居民秦大爷的老伴智力残疾,儿子常年在外。社区看老两口生活没有着落,就一致同意让秦大爷的老伴吃了低保。

    社区居民也纷纷求情:“如果你们处理了社区干部,那秦大爷一家怎么办?”

    社区干部违规,群众不但不举报,反而替他们求情,这让张伟陷入了深思。他体会到:要在每一个具体案子中体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的理念。最后,根据本案具有违纪事实轻微、能够积极配合等情节,相关责任人免予党纪处分。

    案结情未了。尽管秦大爷老伴的低保被取消了,张伟积极劝说秦大爷的儿子履行赡养义务,同时积极协调让秦大爷老两口享受了贫困人口关爱基金。

    “类似这样的问题,审理中会经常碰到。”张伟说,这个时候,就需要案件审理人敢于担当负责,努力实现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

    不只是张伟,担当负责是每一名“纪法守门人”的硬核标配。焦作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路福林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所办案件全部实现检察机关零退补、当事人零上诉;漯河市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姜永辉从事文字工作2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组织让干啥,绝对没二话”。

      一种立场

    扎根群众中站好基层岗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站稳人民立场,守护群众利益,是使命更是责任。”说这话的,是郑州市二七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克。

    去年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以后,长年累月闲不住的陈克,再次带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同志到辖区走访,对信访积案挨个剖析原因、寻求化解之道。其中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二七区侯寨街道上闫垌村村民老闫家的5.6亩地被征用,却少了3.6亩河滩地的补偿,原因是地亩册上登记的只有2亩地。村干部翻遍了留存的各类档案,显示的地亩数均不含河滩地。老闫于是找到了纪委。

    陈克先是逐一走访村里的老党员,了解当年土地承包情况,大家一致反映河滩地确实分给老闫了,但具体分多少谁也说不清。陈克连续几天在村委档案里寻找关联记录,同时向区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查找求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街道档案室找到了一张《土地承包登记表》,第一行就是老闫家的“五亩六分地”。当陈克拿着《土地承包登记表》走访当年的村民小组长时,他眼睛一亮:“这是我填的。你们要不拿来,我真想不起来了。”有了依据,老闫的补偿款很快就兑付了。

    和陈克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信阳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秭靓,她带领同事调取十几年前的图纸资料,反复测算对比,帮助群众拿到住房钥匙,在解决具体问题中站稳了人民立场。

    这就是纪检监察先进典型的故事,他们有铁骨、有柔情,对问题横眉冷对,和群众俯首贴心,以一腔热血、满怀深情彰显出铁军本色、诠释了绝对忠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