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洛阳市偃师区的一场民营经济相关会议上,260位企业家是绝对的主角
  • 洛阳市偃师区的一场民营经济相关会议上,260位企业家是绝对的主角

    时间:2023-06-19 22:46:5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樊雪婧 李韶萌

    近日,偃师区千亿级产业发展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260位企业家是这次会议的绝对主角。会后,偃师区委书记带领全体公职人员起立,目送企业家离场。

    这一举动迅速在互联网上引起关注,有评价称,“事很小,却很暖心”“显现了一种态度,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让企业家有更多获得感”。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到当天多位参会人员,其中有企业家,也有政府部门干部,听他们还原当时情景,讲述一个内陆区县的民营经济底色。

    再回到全省,偃师区对企业家的尊重、对营商环境的提升,也是河南这方面的缩影。

    全体公职人员起立,目送企业家离场,以表示对企业家的尊重

    “要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让民营企业在发展舞台上‘唱主角’,让民营企业家站在偃师绝对‘C’位……”

    6月12日,在洛阳市偃师区千亿级产业发展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上,偃师区委书记彭仁来的一番讲话,让参会的260位企业家备受鼓舞。

    而此次会议结束时的一个“插曲”,更是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洛阳晚报报道,会议结束时,彭仁来提议,全体公职人员起立,目送企业家离场,以表示对企业家的尊重。

    6月14日,再回忆当时场景,来自偃师中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白宏超,感慨自己是第一次遇到,“很意外也很感动”。

    白宏超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当天参会时他坐在第七排,会议结束后,在场的公职人员起立,让企业家先行,随后,公职人员起立后,鼓掌并目送企业家陆续离场。

    “这个举动很小,却代表了偃师各级党政机关对民营企业家的尊重。”

    白宏超说,近年来,各级干部、工作人员会“蹲点式”到企业一线中,问生产,解难题,谋发展。

    当天,还有一位与会企业家在电话中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当时听到“在场公职人员起立,让企业家先行”后,第一反应是有些意外,“之前并不知道这一流程,不过因为离场也就很短暂的时间,大家应该也没太多反应的时间,就是很平静很有序地离开,不过回想一下还是有些感触,这说明政府领导的一种态度,内心的尊重,给予企业家比较高的地位”。

      区委书记带头起立的背后,民营经济对当地发展起重要作用

    偃师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向辉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对这一细节印象很深,“对企业家的尊重是应该的”“看到现场公职人员起立、鼓掌,很受感染,动力满满”。

    从偃师区政府相关负责人6月15日给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提供的数据中,可见民营企业对偃师区发展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偃师区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4.5万余户。偃师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90%以上的企业数量,吸纳就业人口近30万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偃师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

    另外一组数据更直观。偃师区拥有民营企业4.5万余户、经营主体近6万户,参考2022年的统计数据,偃师区常住人口接近54万人,这意味着偃师区平均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民营企业家。

    民营经济是偃师发展的底色,民营经济强,当地经济就更强、更有活力。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不会停留在尊重、关爱的话语上,还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以及真金白银的支持。吉向辉介绍:

    在此次会议上

    偃师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这也是洛阳市首个县(区)级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

    同时,偃师区政府还给全区民营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印发《偃师区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7大方面28项举措,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力扶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地对企业家的尊重,是营商环境的一个折射

    上任新岗位3个月,彭仁来在这场会议上的小小举动,也给他圈了不少粉。

    今年4月,彭仁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偃师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他还提到,让广大民营企业有“优”的服务、“进”的空间、“创”的动力,不断释放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为“锚定千亿总目标,再创偃师新辉煌”贡献力量。

    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护商的氛围,正是当地营商环境的一个折射。

    这方面,偃师的成绩也已经被关注到。2021年,偃师区入选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营商环境省内一流,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5名、蝉联洛阳市第1名,偃师正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热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投资兴业。

    6月15日,吉向辉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做好店小二,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他还表示,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要打造政策洼地,把该给的全部给到位;提升服务效能,把该办的全部办到位;加强氛围营造,把该做的全部做到位,在营造发展环境上做得更加到位、更加扎实。

      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河南多地举措不断

    洛阳偃师区对企业家的尊重、对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只是河南该领域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让民营经济发挥更大力量,让企业家站“C”位,以近段时间为例,河南各地举措不断。

    以政府名义出台支持方案,比如许昌

    来自许昌日报消息,近日,许昌市印发《许昌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当“评委”给政府营商服务打分,比如荥阳

    6月14日,荥阳市召开“千家企业评部门”活动启动会,企业代表化身“评委”,对全市45家涉企服务单位以及15个乡镇办现场进行“打分”,评议内容正是政务服务事项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

    政府工作人员派驻企业成为“首席服务员”,比如新乡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4月,新乡向企业派出第二批市级“首席服务员”,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基层联络点,加快构建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2021年新乡已向“四上”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派出第一批“首席服务员”3021名,开展常态化点对点服务。

    组织全市各单位一把手共话营商环境经验,比如信阳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信阳“一把手话营商”活动正在进行中,各县区和市直部门23个牵头单位、54个配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谈方法、讲对策、谋发展、做承诺。

    方式不同,初衷、期待、表达出的诚意却都相同。

    以更贴心的服务、更足的诚意,以营商的“软环境”造就企业发展的“硬实力”,企业家势必要站“C”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