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80后白发校长带学生们到洛阳白云山研学旅行,收获快乐增长见识
  • 80后白发校长带学生们到洛阳白云山研学旅行,收获快乐增长见识

    时间:2023-06-19 22:46:2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体验研学的快乐

    研学活动撞上父亲节,孩子们为“校长爸爸”送上祝福。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永璐 张超 文图

    “感谢白云山,给孩子们一次看世界的机会。”6月18日,和孩子们结束了洛阳白云山之旅后,张鹏程激动地说。

    张鹏程,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校长,他是乡村孩子的守护者,2021被评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并荣获“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特别奖。

    近期的一次采访中,张鹏程提到,希望能带孩子们出去看一看,开阔眼界。洛阳白云山景区得知这一情况后,6月17日至6月18日,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场研学旅行。短短两天时间,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幸福。

    走红之后,学校环境好了学生多了,但他还是那个80后“校长爷爷”

    “啥,你要带我们出去玩?管、管……”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的学生围着校长开心地说着。

    说起二郎庙小学,有位80后“校长爷爷”大家是否还记得?2021年,央视新闻、大河报等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他与二郎庙小学的故事,让大家认识了他。那年,他不到40岁就已满头白发,他的故事感动网友,被央视点名表扬,还荣获了202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以及“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特别奖——他就是张鹏程。

    如今,他和二郎庙小学的故事还在继续吗?2023年5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再次回到了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看到他衣着朴素,身形消瘦,正在为孩子们的午餐忙前忙后。两菜一汤、一个鸡腿、一个苹果、一盒牛奶……直到孩子们全部吃完,他才盛了一碗面条坐了下来。

    张鹏程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扶持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伙食也更加营养。目前,学校已有在校学生310名,还来了几名老师加入我们,现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包括幼儿园基本上都有了年级老师照顾。但在美术、书法、音乐、体育等兴趣培养方面,相关专业的老师仍是稀缺,未来,希望通过自己和在校老师的学习,或是通过学校招聘,尽可能为孩子补充一些兴趣爱好方面的培养。

    此外,张鹏程一直以来都有个心愿:“因为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多是在外打工,没有时间陪伴,因此,农村的孩子相比城市孩子来说,对外界的认知与探索,对外面世界的看法和见识会少一些。我个人觉得,孩子的成长,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更多的时候是生活场景,他们所经历的人生历程也是一种教育。说实话,我想带着学校的孩子去大学看一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一看。希望,他们能够学识和见识一起成长,拓宽视野,收获快乐。”

    第一次坐索道、看瀑布!乡村少年在洛阳白云山开启首次研学之旅

    “了解了张鹏程校长对待孩子的真心与付出,我非常感动。我是一名父亲,有两个孩子,懂得陪伴的意义,也希望引导和教育孩子能够开阔视野,所以,我非常理解并支持他,就当即召开会议决定邀请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的师生到洛阳白云山来一趟自然科学的研学之旅。”洛阳白云山景区负责人兰海波说道。

    6月17日,通过前期沟通以及相关报备,在确认了安全出行、多项保障的前提下,洛阳白云山的大巴车早早到达周口市太康县二郎庙小学,迎接70余名师生踏上了为期2天的洛阳白云山“森林的课堂”公益研学之旅。

    据了解,这些农村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出来,路上他们好奇地欣赏着沿途的风景,眼睛里充满了懵懂与向往。大概中午时分,历经4小时车程,大巴车行驶到洛阳白云山景区的白云天路,此时山里正在下着小雨,山间的水汽开始向上蒸腾,云雾缭绕的画面仿若人间仙境,孩子们如痴如醉地欣赏着。抵达景区白云人家度假酒店已是中午12时30分,丰盛且营养的午餐,让舟车劳顿的孩子们和老师瞬间恢复了能量。

    由于天气原因,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原本计划在景区森林氧吧的“森林课堂”,移到了室内。活动现场,小杨老师为孩子们播放了一部《四时之美》的视频,孩子们看到祖国的美丽山川,纷纷惊呼:真的好美啊!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张鹏程校长始终没有闲着,他拿着手机拍摄并记录着每一位孩子的快乐时刻,脸上充满了笑容,眼睛里看着孩子更是满满的爱。

    “虽然今天下着小雨,未能走进森林之中,但这也让孩子们认识到每个人的人生不一定都是甜蜜和欢乐的,也有可能遇到风风雨雨、坎坷挫折,在这种环境下给孩子们一个磨砺的过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农村的孩子拓宽眼界,也是一种经历。同时,感谢洛阳白云山景区为孩子们提供宝贵的研学机会,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趣味,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有温度。”张鹏程校长说道。

    6月18日上午,70余名师生乘坐九龙索道俯览九龙峡谷的21条瀑布,并走近落差300多米,白云山上最大的九龙瀑布,亲身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磅礴气势。

    师者为父,不讲职业,只要全情投入

    众所周知,张鹏程不仅是二郎庙小学的校长,他在抖音平台还是一个拥有200多万粉丝的“网红博主”,他每天都在记录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与孩子们互动且亲切相处,网友直呼:“这是最不像校长的校长,更像是孩子们的校长爸爸。”

    对此,张鹏程表示:“很多朋友们通过我们的一些生活片段、场景,可能很多人给我留言就说这个校长不像是一个校长,更像是孩子们的家人。其实,我觉得作为老师,师者如父,在学校,这些学生都像是我的孩子,他们的眼睛里透着最纯净的光,我希望他们感受到爱,也能学会爱,我在陪伴他们的同时,孩子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温暖的瞬间,很多惊喜。所以,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相互的,不讲任何职业,我们全情投入,路两边总会有满路鲜花。”

    研学是人生历程,不只是一次活动

    张鹏程认为,人生的成长不仅仅是在课本里,不能局限于课堂上和老师的嘴巴里,更多的还是体验生活。在国家“双减政策”的方针下,确实应该有更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带给孩子们,我们眼前的孩子有着无限的想象,他们应该是有丰富的喜怒哀乐、情感体验,所以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来让孩子们有一个丰富的知识储备、完善的情感体验、良好的沟通能力,更要有一颗回馈社会、回报祖国的赤子之心。这次看到孩子们在山上玩也很开心,也收获很多知识和快乐,这就是教育的目的。

    “看到孩子们在白云山上收获了快乐,学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我们的初心和目的也就达到了。近年来,洛阳白云山始终坚持致力于公益事业,在嵩县为多个留守儿童家庭、乡村小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通过与张鹏程校长在孩子教育上的深入探讨,有很多不谋而合的观点,也许都是有着父亲的身份吧。”洛阳白云山负责人兰海波表示。

    自从2021年,“周口好人”赵一品医生在洛阳白云山景区救助晕倒老人的事迹获得全社会关注后。如今,又一“周口好人”张鹏程的事迹,让洛阳白云山与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的乡村少年们结下深厚的情谊。未来,洛阳白云山将继续做好嵩县的乡村小学帮扶工作,同时,深入了解周口以及省内其他地区的乡村小学研学教育活动情况,为更多的乡村少年、留守儿童提供研学旅行的机会,让农村孩子的学识与见识一起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