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中医方舱暖心守“沪”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中医方舱暖心守“沪”

    时间:2022-04-22 10:26: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倩 李晓敏“医生,教我们打八段锦吧?不想躺着了!”4月14日,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说。“大白”欣然接受,站在最前排,原地舒展起身子,大喊着口令要领,方寸格子间里承载着每个人的广阔天地……河南援沪医疗队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管了张江方舱医院5号楼,共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患者369人。在这里,中医药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救治中。为咳嗽、失眠的患者进行耳穴压豆,为上火疼痛的患者提供针灸放血疗法、为着急上网课的小朋友打印作业、为患者免费发放化湿去浊的兰芷防疫香囊……中医药特色优势在临床上发挥重要作用,一件件点滴小事也让患者感动在心,该方舱被患者称为“最暖方舱”。4月9日进舱前,作为领队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乔东鸽叮嘱大家,不仅要发挥中医药的救治优势,还要把人文情怀带进来。绝大多数队员都有疫情一线救治经验,大家明白,面对新冠病毒,帮助患者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也很重要。有时候心理康复比生理康复更复杂,点滴的细节就能让人感受到温暖,也能帮助患者快速康复。经过几天的磨合相处,有的“大白”成了患者的偶像,医疗队员曹方用针灸放血疗法帮一位患者治疗了喉咙疼痛,这位患者当即要了他的电话,说以后还要找他看病;查房结束后,几封患者递来的手写感谢信让“大白”意外又感动,“谢谢你们,守‘沪’抗疫,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最可爱的人……”“感谢你们,我们要回家了!”4月14日,该医疗队负责的145位首批治愈者平安顺利出舱,这是河南中医人的心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