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今豫言丨跨越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 今豫言丨跨越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时间:2022-04-22 10:25: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于晴“达尔文死海”,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种现象,用来形容技术研发与市场生产脱节。从技术发明到应用开发、中试放大、批量生产,需要长时间反复研发,不断投入资金和承担风险,这个科研院所和企业两头都不愿“沾”的中间地带,犹如鱼虾水草都无法生存的“死海”。正是这难以逾越的“死海”,阻挡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脚步。从理论研究走向产品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是一个痛点问题。成果转化是否顺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成败,决定了产业产品能否迈向中高端、进入关键环。当前,第二批省实验室定下三年科研攻关“小目标”;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相继批复揭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出炉,加上宇通客车、郑煤机、中铁盾构等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技术需求与郑大、河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原始创新能力,无论从技术富集程度看,还是从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角度看,我省科技力量正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需求也在不断扩张,与之伴随的便是畅通成果转化的流通渠道,实现从实验室到工厂车间的重要“一跃”。以“有形之手”撬动“无形之手”,架起广泛汇集和高效配置创新要素的“金桥”。让企业家、科学家结合在一起,把产业链、创新链耦合在一起,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成为产品、产能和产业,就能对接河南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