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再增130余件珍贵藏品
  • 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再增130余件珍贵藏品

    时间:2021-01-10 21:09:5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常书香 智慧

    1月6日,记者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获悉:日前豫剧大师马金凤委托其女儿马汎浦在郑州捐出其演出时的凤冠及道具等130余件珍贵物品,用于位于该校的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建设。

    据悉,这是马金凤为该博物馆捐赠的第二批藏品,主要有凤冠、马金凤大师塑像、成套的点翠头面、戏曲服装、剧本等。此外,还有京剧大师尚长荣、梅葆玖和相声艺术家姜昆给其的珍贵题字。去年11月17日,马金凤曾委托其女儿马汎浦向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捐赠首批物品,主要有演出道具、剧本、演出剧照等。

    马金凤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豫剧艺术大师,曾担任洛阳豫剧团团长。她一辈子视戏如命,熔豫东豫西调于一炉,创立“马派”声腔,有“洛阳牡丹”的美誉。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是豫西地区唯一一所拥有戏曲表演专业的公办高校,戏曲表演专业是该校的传统专业,历史积淀深厚。该校戏曲艺术学院教学专业以“马派”艺术创始人马金凤先生与“豫西调”领军人物新“李派”创始人李树建先生的艺术为引领,传承创新戏曲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大批优秀戏曲艺术人才,先后有15人次获得“梅花奖”“文华奖”。

    2019年4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聘请马金凤先生为“终身教授”。当年10月,洛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豫剧‘马派’艺术继承人班”开班。为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豫剧“马派”艺术,落户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自去年5月开始面向社会征集藏品,征集范围为与马金凤先生相关的实物、文献、图片、音视频、档案等。博物馆建成后向社会免费开放,将成为展示洛阳戏曲文化和豫剧“马派”艺术的基地,为洛阳市“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增添新亮点。

    目前,马金凤艺术博物馆仍在面向社会征集物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