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时隔20多年,鲁山县俩“最可爱的人”再重逢
  • 时隔20多年,鲁山县俩“最可爱的人”再重逢

    时间:2020-10-26 20:57: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我认出你了,认出你了,苏庆录。”“是我,是我啊,张朝玺”10月19日,抗美援朝纪念日前夕,鲁山县尧山镇辛庄村,两位耄耋之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时隔20多年后,双手再次紧紧地握在一起。

    ▲右边是张朝玺老人

    88岁的张朝玺坐在轮椅上,看到前来探望他的战友苏庆录,眼中充满了喜悦,亲热地拉着他的手,回忆着曾经的峥嵘岁月。1953年,他正在鲁山县上高中,听说国家到学校招一批有知识的青年参军,他和同学们便积极响应。当年有41位同学正式参军,他是其中之一。

    当年9月,部队把张朝玺送到安东防空军校学习。在那里,他废寝忘食,刻苦学习高射炮技术知识,一年的学习训练后,被任命为某高炮部队标图班长,随后又被抽调到中国人民志愿军102师师部标图班。

    回忆起战斗经历,两人仍激动不已。苏庆录当年也在102师,他夸赞张朝玺说:“在一次战斗中,美国一架战机骚扰我国鸭绿江领空,他和战友们密切配合,一炮击伤了敌机,美机只好歪歪斜斜地仓皇逃跑了。”“我们的领空不是谁想来就来的,来了就要让他付出代价的!”张朝玺接过话茬说。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从鸭绿江沿岸一直到朝鲜国土,全都部署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牢记祖国赋予的使命,每天都是一级备战状态,时刻准备为国献身。”苏庆录如今也是88岁高龄,但介绍起当时参战经历,声音一样洪武有力。

    经过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1955年,102师撤兵回到到上海外滩。1957年,张朝玺的战友们大都分配到了公安部门工作,张朝玺因为在朝鲜战场上被弹片击中头部,落下头疼的病根,被分配到老家鲁山的教育部门。临别的老照片,书写着“亲爱的战友,再见!”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脱下军装的张朝玺没有褪去军人本色,默默在大山深处的几个小学任教,一直光荣退休。去年冬天,他不慎跌倒,导致大腿骨折,加上年龄大,便离不开了轮椅,一直由儿子在家悉心照顾。

    20多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鲁山籍战士曾团聚过一次,如今已剩寥寥无几。前不久,苏庆录听说张朝玺摔伤,一直想念战友的他便多方打听地址,从县城赶到大山深处的张朝玺家里,看望曾经风雨同舟的兄弟,这才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要替他们好好生活下去。”“是啊兄弟,你要好好养病,我还抽时间来看你。”临别时,两人依依不舍,眼角泛着泪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