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独子失踪,焦作警察妈妈苦寻20年 尝遍人生辛酸始终没有放弃希望
  • 独子失踪,焦作警察妈妈苦寻20年 尝遍人生辛酸始终没有放弃希望

    时间:2020-10-26 20:54: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一名从警37年的优秀人民警察,唯一的儿子失踪20年杳无音信,丈夫无奈出走,有老人抱憾离世……这样的人生境遇,重叠在今年56岁的焦作女子何树军身上,令人扼腕。

    更让公众感动的是,纵是20年过去了,这位警察妈妈始终没有灰心,没有放弃寻找儿子的努力,时常奔波在寻子路上。找到孩子,成了她矢志不渝的最大愿望。

      封闭训练,唯一的孩子失踪了

    10月2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了何树军。此时,这位已经退休一年多的女警,满面倦容。说起20年前的孩子失踪过程,她禁不住多次流泪。

    何树军说,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丈夫在海关工作,儿子李飞自小聪明懂事,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可是,2000年9月10日,一切都改变了。

    当天是教师节,何树军正在焦作市公安干校接受封闭训练。当晚10时许,家人告诉她,她的儿子李飞不见了。

    经过多方询问,何树军及家人得知,当天中午,刚上焦作市实验中学的李飞向爸爸要了30元钱,说是要给新买的自行车配一把锁。可是,直到傍晚时分,家人只见安装了新锁的自行车停放在小区楼下,不见了李飞的踪影。

    家人急忙四处寻找,没有发现有价值线索,只好将这一不幸的消息告诉了何树军。作为警察,何树军认为12岁的孩子,白天被拐被骗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是贪玩,跑出去玩了。

    9月11日凌晨4时许,一夜焦虑的何树军再也坚持不下去了,顾不上请假,连夜沿着通往市区的山区公路,一步三跌往家赶。回到市区,经过多方寻找,包括在学校守候,都没有看到李飞的身影。

    此时,她才深感事情的严重性。儿子李飞真的失踪了。

      漫漫寻子20年,尝遍人生辛酸

    为了找回儿子,何树军和爱人最初曾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帮助找寻,去了李飞在焦作可能去的几乎所有地方,包括街道、公园、车站、宾馆、网吧等,但一无所获。

    何树军说,如果是一位全职妈妈,她会一直不停地找下去,但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她想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不仅仅是家庭的责任,还肩负着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使命,她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寻亲之上,“因为实在太爱这份职业了,不到万不得已不想放弃”。

    于是,几天后,何树军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一边工作一边寻亲,直到2019年到龄退休。在这期间,何树军也一直在工作间隙四处寻找孩子。正常的节假日,她几乎都在替同事加班,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焦作及国内各地寻找儿子。

    让何树军记忆犹新的一次经历是,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她突然得到线索说,山西晋城的山谷中发现一具男孩尸体,年龄及身高与李飞相似。听到消息,何树军几乎要崩溃了。可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管死者是不是自己的儿子,总该去证实一下。

    于是,何树军与爱人开车直奔事发地。他们说服了封路的交警,克服了汽车打滑的困难,心急如焚地赶到了事发地段,连滚带爬奔向事发地,却发现死者并非儿子。俩人又是痛惜又是失望,站在冰天雪地里抱头痛哭。第二天起床,何树军发现,一夜之间,爱人的头发几乎全白。

    更让何树军备受打击的是,因为不想面对儿子失踪的悲怆,加之对寻回儿子失去信心,他的爱人与她离婚后,也离开了家,定居海外。

    去年,55岁的何树军退休后,把所有时间、精力和收入都用在了寻找孩子上。为扩大寻亲成功几率,她还曾找到国内著名的刑侦专家,专门画了一张李飞现在的模拟画像,并将画像做成衣服,外出寻亲都会穿在身上。然而,20年过去了,努力均无果而终,亲朋好友逐渐失去了信心,孩子的奶奶也抱憾离世。

    人生重压,警察妈妈独自扛

    “这20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风餐露宿,哪怕是住山洞、住桥洞,我都熬过来了……有时独自在深郊野外,我也害怕,也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但只能咬着牙坚持。因为,我是孩子的妈妈,我要是害怕了孩子会更害怕!”何树军说,这些年她去过全国很多城市,散发、粘贴了无数寻人启事,也曾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寻人信息,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坚持不懈发布信息,经历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

    何树军的车里,总放着一幅中国地图,上边除了新疆、黑龙江等少数省、自治区外,都标注着红点。她说:“标红点的省,都是我寻子去过的地方,有我自己去的,还有跟同病相怜的志愿者一起去的。”

    何树军说,多年的寻子经历中,她也遇到过一些持之以恒寻亲成功的案例。每去一个地方,她都多么希望能心想事成,寻亲梦圆,奇迹在她身上发生,但最终等到的,更多的是遗憾和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以何种方式寻亲,何树军都是以一名普通母亲的身份出现,很少提及自己的警察身份。因为,她怕引起人民群众对警察群体的质疑,给单位、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不仅如此,因为工作努力,她还曾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得公安部表彰,并曾获得多项其他荣誉,“光是群众敲锣打鼓送我的锦旗,都能挂满一面墙。”

    “我已经退休了,身体也是越来越差,真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能去寻找孩子,但找不到孩子,我死不瞑目!”她说。

      案件被长期搁置,何时能有突破?

    何树军说,孩子李飞失踪时,他们报了警,焦作市公安局解放分局也立案进行了调查处理,但就是没有任何进展。

    “据我所知,警方是以绑架罪立的案,说是当时有4个嫌疑人以此事件要钱,可为啥我们自己家人都没有接到这样的电话?后来,4个人,抓到了3个人,都交代说是闹着玩的,想骗一点钱花花,但还有一个嫌疑人,一直没有找到。”她说。中央电视台节目视频也显示,在被问及李飞失踪案时,参与节目的公安部负责打拐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曾说,此案是以绑架罪立案。

    何树军说,除了案件进展迟迟没有突破,更让她唏嘘的是,当年侦办此案的四名办案人员,有三人晋升后最终因贪腐而锒铛入狱,还有一人晋升后跳楼自杀,让此案的侦办查处,一度搁置。

    根据爱人所在单位职工曾与广东茂名一位建筑商老板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认为儿子失踪案存在打击报复嫌疑的何树军还曾跑到广东省茂名市一带,大海捞针寻子。

    此外,何树军和爱人也曾将DNA信息录入了全国公安机关办案的多个系统,希望能借助现代高科技发现儿子李飞失踪的蛛丝马迹,但截至目前,同样没有结果。

    10月21日下午,谈起李飞失踪案件侦办相关情况,焦作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受访时说,此案他知道,但并不清楚最新情况,会了解情况后予以回复,但截至昨晚8时发稿,也未见回音。

    附:李飞部分体貌特征

    男,1988年出生,2000年失踪,家住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劳动街,头上两个头旋,一只手是断掌纹(记不清哪只手),屁股上方有3cm左右的青色胎记,下嘴唇因磕碰贯穿导致嘴唇内部有缝合。父亲李立虎,母亲何树军,奶奶韩秀英。何树军电话:1850390055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