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三门峡患癌局长手术后,又把帐篷扎进扶贫项目工地!
  • 三门峡患癌局长手术后,又把帐篷扎进扶贫项目工地!

    时间:2019-09-11 18:41: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核心提示丨一顶帐篷,搭在刚竣工的大楼毛坯房内,连门都没有,四下透风。曹禄生就在里面办公。

    前一天夜里开会到凌晨3点,见到大河报记者时,双眼还有些微红。见面没聊两句,他接个电话,嘴里唠叨着“防水咋回事”,便起身要走,急着去现场了解情况。

    四周,大楼高耸,施工繁忙,映着周围群山,合着悬挂的条幅和机器轰鸣,施工的火热劲儿喷薄而出!

    曹禄生今年53了,这个年纪的人,有的都在家里踏实当爷爷了,他还在跑工地。更何况,一年多前因肺部恶性肿瘤还做了切除手术。

    他说,自己闲不住。

    从卢氏县水利局局长的位置申请退下后,他又参加了县中院县二院合并搬迁新建项目工程推进工作。此后,月余时间,在他的带动下进展缓慢的项目开始高效运转,六项基础设施相继完成,最少时的30多名工人,扩展到高峰时期的1000多名……

    这样一个人,让人充满好奇。

    卢氏患癌局长手术后,又把帐篷扎进扶贫项目工地!他说——

    我把工作当做治疗病魔的一剂良药

    (曹禄生)

    (工地上,他随身携带着工作笔记本)

    接受新任务后,他把微信名字也改了

    “今天有记者来,穿得怪齐整。”

    采访现场,不止一人对着曹禄生开起玩笑。原来,往常只要是在工地,曹禄生就和农民工无异,身上总是一件随意敞开领口且满是汗渍的体恤衫,不到一百块钱的皮鞋一蹬,也不穿袜子,半卷着裤腿,头发蓬乱……

    “在工地上有啥可讲究的,这皮鞋软穿着舒服,碰上县里通知开会,往裤腿一擦就亮了。”曹禄生解释后笑了笑,带着记者绕工地走了一圈。他脚步急快,敞开领子的胸口处被晒得黑红,有些微微出汗。“这栋住院楼共16层高,是目前全县的最高点,可一览全县风貌。”站在楼顶,他声音里是止不住的兴奋。

    一年多前,曹禄生的状态可并非如此,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让他心情跌至谷底。

    2018年初,时任水利局局长的曹禄生正夜以继日地投身在洛河治理、全县饮用水安全等工作中,突然出现血压升高、胸部不适等症状,且日趋严重,到医院体检后被确认为:肺部恶性肿瘤。

    “这下完了!”曹禄生一下了泄了气。

    经不住家人催促,当年5月曹禄生做了左肺切除手术。2019年3月,曹禄生申请辞去县水利局局长职务,到卢氏县中医院任正科级干部。卸下了职务后的曹禄生成了“宅男”:窝在家里刷剧、打扫房间、整理衣服……

    如果没有选择,也许曹禄生就在生活的框里这么过下去了,一笔一笔,填满就算。虽然,“日子有些寡淡”。

    7月14日,曹禄生在西安做术后复查时,接到县委办公室的电话。原来县里根据他的经验和能力,在之前征询他的意见和身体状况后,决定让他参与县中医院县二院合并搬迁新建项目(以下简称“县中医院搬迁项目”),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工程推进组负责人。匆忙间,曹禄生将医院开的药物委托给快递公司领取、邮寄,便返回县城。

    “接受任务那一刻,来劲儿了!”

    提到此,曹禄生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当时就想着,作为党员干部每月领着工资,能干点事,心里也是踏实。”接到任务后,他把自己在水利局时的微信名“水生态”改成了“杏林夕照”。那时,他也似乎已忘了自己刚做完手术的事。

    (整理出施工计划图,曹禄生把它挂在施工现场)

    边打点滴边工作,凌晨4点还在研究资料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医院搬迁项目是国家在扶贫攻坚中重点扶持的冲刺项目,是三门峡市重点建设项目,卢氏县重点民生工程,计划2019年12月20日竣工。投入使用后,将彻底改变卢氏县卫生事业发展滞后局面,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的顽疾,对卢氏县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2018年底,该工程7栋主要建筑主体完工,之后因诸多原因,进展缓慢。此时,距离计划竣工日期只剩5个月。

    曹禄生铆足了大干一场的劲头,毅然赶赴工地。然而,现场杂草丛生、泥土乱堆、施工材料四下丢弃的混乱场面,还是让他不禁皱起了眉,“很愁!完全是狗咬刺猬——不知哪里下嘴的感觉。”

    绕着工地走了一圈,沾了两脚泥。当夜回家的路上,曹禄生便决定,要在施工现场搭设推进指挥部的帐篷,守在最前沿。其实,原来指挥部的地方就在附近,几分钟的路程,但曹禄生还是觉着“远了”。

    支起简易行军床,带来被褥、蚊帐和几大袋的中药,曹禄生的“攻坚日子”开始了。

    不懂工程,便找来技术总工询问;为了解施工情况,16层的病房楼曹禄生每天都要巡查,因动过手术,爬上七八层时,他往往要歇上几分钟才能继续;晚上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和衣上床;在帐篷指挥部里一边输液吃饭,一边研究资料的情形,更是常态。

    “太狠了!一开始有点承受不住。”直到现在,项目技术总工刘山还记得第一次见曹禄生的情形。

    下午6点半,正值吃晚饭。刘山接到了曹禄生打来的电话。本以为是简单询问,不想一直持续了2个小时,临走时还布置了任务:今晚务必把所有工程量统计出来。当晚,刘山加班到凌晨4点,敲门送去时曹禄生还未休息。

    “真的很拼!”项目安装总工金全振说,自己第一次见到曹禄生时,看到“边打点滴边工作”的一幕,让他至今难忘。

    靠着白天深夜不断调研,到工地仅3天,曹禄生就和同事一起,理出了项目剩余工程29大项、86个专项,找到了困扰工程进展的6大问题。入工地6天后,他又牵头和工程推进组一班人制定出《县中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工程推进实施方案》、县中医院建设项目综合工作台账、工程三大类问题清单,共计218个问题;制定了推进组、总包方、监理方工作方案合订本1万余字;印制了最严格的工作现场处罚单、一事一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十多个专项管理要件……

    而后,曹禄生敦促施工承建方快速调配人、财、物,倒排工期,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的施工局面。

    “触动很大!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着每一个人!”工程承建方,在项目蹲点全力配合抢工期的河南富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金胜不无感慨地说。

    (搬迁了三次的帐篷)

    坚守工地一线,他把帐篷搬了三次

    曹禄生住的帐篷搬了三次。

    一开始,搭建在工地西广场上,不想起风了,刮倒在地,帐篷搬进了刚竣工的毛坯大楼门诊大厅。又因大厅上方未封顶,遇到下雨天时雨水灌下,帐篷又开始搬迁,这次搬到了一楼西侧一毛坯房内,才稳定了下来。

    搬迁三次,他从未想过要离开。

    记者入门时,看到帐篷门头挂着一幅红底黄字“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进门迎面墙上,又贴着“要么干好,要么不干”八个大字,东侧墙上又是一副励志对联。屋内,四下张贴的“鼓劲儿”条幅与他简易的床铺、床头的输液架、办公桌旁的那堆中药和黑色的药罐子、医药包,构造了一种独特氛围。

    (成堆的工作材料旁,便是药品包)

    帐篷内,一张约4米长的会议桌占据了主要区域。

    曹禄生刚来时定了个规矩:白天一律不准开会,会议放在晚上,节省时间。因此,这张会议桌也成了工地晚上“最热闹”的地方。曹禄生面冷,批评起人来不留情面,遇到工作迟缓或有违规施工时,会拍案训人,门口的橱窗处罚通知栏中,贴了不少罚单。安排重要工作时,开会到半夜,曹禄生也会想着请大家“吃个好的”,有时抱个西瓜,有时带个烧鸡。

    美食上桌,“吵闹”不休……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个把责任感看得重于泰山的人!”卢氏县政协副主席、项目主管县领导张君治提起曹禄生,满是敬佩,“一个癌症患者带着中药坚守在工地,无私奉献、敢吃苦、敢担当、敢啃硬骨头,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向他学习。”

    张君治说,为了照顾曹禄生的身体,县里专门安排护士到工地为他输液。

    与此同时,卢氏县委县政府也一直关注着项目的进展,从各个方面给予着大力支持。

    从7月20日到8月20日,仅仅31天,之前进展缓慢的县中医院搬迁项目呈现出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的高效运转局面,第一阶段六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8月下旬,工地上的劳务工人已从最少时的30多名,扩充到了高峰时期的1000多名……

    (每天按时吃药,药罐子就在工作桌旁)

    工程建设终于走上良性运作的正道,曹禄生每晚也能稍稍安睡。几天前,他挤时间请了一天假到郑州找专家复查病情,专家告诉他,在自己接诊的同类病人中,他是身体恢复得最理想的一位。

    “与其在家里消沉疗养,不如在工作中忘却疾病,让奋发工作的激情,裂变为驱赶病痛烦恼的特殊药物。”曹禄生在自己日记本中这样写道。

    “照这样,说我能不能活到项目交工,医院开门接诊的那一天?”他双眼闪着清辉,问向记者。

    “能!肯定能!一定能!”记者连声给这位硬汉子鼓劲。

    他呵呵地笑起来,一脸灿烂。

    来源:大河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