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朋友圈频现郑州蓝,原来因为这些“黑科技”!
  • 朋友圈频现郑州蓝,原来因为这些“黑科技”!

    时间:2019-09-11 18:41:16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这里是郑州!”“如果你想知道雨后的郑州有多美,请你亲自来看一看,这霸屏的蓝天和白云。”“大郑州的蓝天、白云、阳光交相辉映,东区的‘大玉米’美爆了!”在郑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郑州蓝+配图”成为高频出现的新消息组合。

    “郑州蓝”频现的背后,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远程视频在线监控、防尘土工布代替防尘网、冰雾盘喷淋等多种科技手段已经运用到扬尘治理中,力争实现“工地不起尘、道路不见土、车辆不带泥、黄土全覆盖”的目标。

    【总体】去年郑州PM10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

    朋友圈频现的“郑州蓝”,在现实中是有依据的。

    首先是守护“郑州蓝”有了专职队伍。2018年5月,郑州市成立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从郑州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抽调160名工作人员组建了督查队伍,分成14个督查组(白天8个组,夜间6个组)对16个县市区和10个市直成员单位进行全时空、全区域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全天候、无缝隙。

    在工作中,郑州市控尘办围绕“工地不起尘、道路不见土、车辆不带泥、黄土全覆盖”的目标,精准管理、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郑州全市PM10浓度均值106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PM10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

    【亮点】“黑科技”让尘土飞不起来

    建筑工地扬尘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扬尘治理工作难点之一。如何实现“工地不起尘、道路不见土、车辆不带泥、黄土全覆盖”的目标?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多家大型建筑工地,发现多项科技手段运用其中,让尘土不再飞扬。

    A. 裸露黄土“穿上”防尘土工布

    “我们之前用的是传统的防尘网,虽然说能起到防尘的作用,但是耗费太大,大型工程车来回碾压几次基本上就看不到了,而且大风天也会有尘土从网眼飞起来,现在使用的是这种带绒的防尘土工布。”在中建一局施工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8#安置区建筑工地,工作人员秦江勇介绍说。

    现场,一片堆放着黄土和建筑垃圾的工地上,覆盖着一层绿色土工布,起到抑尘作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郑州开始推行防尘土工布。

    防尘土工布比传统密目网覆盖效果好,因为土工布是由合成纤维通过针刺或编织而成的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成品为布状,具有优良的过滤、排水、隔离、加筋、防护作用,具有重量轻、抗拉强度高、渗透性好、耐高温、抗冷冻的特点。

    “土工布单价要比传统的绿网高一些,但是没有二次污染,可以反复使用,所以综合计算的话,成本要比绿网低一倍左右。”郑州市控尘办有关人士介绍说。

    B、工地门口安装远程监控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在该工地门口,记者发现设置有

    扬尘监测仪及郑州市智能化扬尘监控系统。

    据介绍,这些设备可以实现对工地扬尘指标的远程监控,并与项目上的智慧工地平台进行联网,对扬尘指数超标后能立即进行报警,并建立了与塔吊喷淋和围挡喷淋的联网机制,同时采用手机APP对现场的喷淋设备进行控制,达到智能化的喷淋开启状态。

    现场,郑州市控尘办的工作人员打开手机APP,调出相关工地的资料数据后,即可实时查看工地扬尘指标等。目前,郑州多家挂“绿牌”的工地已经纳入该系统。

    目前全市共有施工工地、渣土车、建筑垃圾消纳场、黄土裸露、露天矿山等各类扬尘污染源14000余个。为统筹协调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市控尘办搭建了郑州扬尘污染防控管理信息系统,整合郑州市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中心系统等七大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全市扬尘污染源违规作为进行预判,然后通过人工甄别进行实时调度。

    C、各种喷雾营造工地“仙境”

    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8#安置区和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两个工地,在最容易产生扬尘的路段,项目施工方都安装了喷雾装置,目的是喷水降尘。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塔吊上全部设置喷淋系统,并在道路周边及基坑周边设置喷淋系统,并在基坑周边每隔20米设置了点式雾炮车,同时租用了四辆移动雾炮车,由专人对现场的雾炮及喷淋进行管理,以保证现场雾炮和喷淋的完好,提升现场湿法作业的覆盖率,达到现场只要动土作业周边就有雾炮开启的状态。

    9月2日,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8#安置区工地,道路两侧的喷淋装置打开,还有喷出大量的雾气“吊盘”在运行,让整个工地身处在一个烟雾缭绕的“仙境之中”。据介绍,这种会喷雾的设备是冰雾盘,其原理是利用雾化器内部高速离心机将液体汽化,形成雾化,从而降低现场扬尘。

    【背后】“精细+创新”:达标工地享优待挂“绿牌”

    扬尘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工作中郑州市控尘办如何实现精细管控和创新机制二者的协调统一呢?

    精细管控,就是把扬尘治理覆盖到每一处,实现从源头上把控。

    针对扬尘污染动态性强的特点,在时间上,突出夜间渣土车违规清运和施工工地违规施工等重点,每晚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在区域上,突出督导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施工工地。在范围上,广泛动员各阶层参与每周1次的全城清洁行动,开展全城大清扫、大保洁。在措施上,突出科学精准,根据专家数据分析,在微信群实时进行工作调度,当湿度高于65%停止雾炮洒水作业,当气温低于5℃时,道路保洁不宜洒水,以吸扫为主。在难点上,突出渣土车运输管理,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采取约谈警示、停业整顿、取消资质等处理。

    同时,郑州市控尘办牵头制定方案,将“8个百分之百”标准进行细化,明确每个标准的具体要求,使“标准”更加精细化,具有可行性。并实施管理差异化,对重点民生工程和守法诚信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目前,郑州市控尘办对全市31个施工现场扬尘治理高标准落实“八个百分之百”工地挂“绿牌”, 挂“绿牌”的工地在临时管控期间可以不受约束。

    此外,在精细管控的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类扬尘污染源进行现场检查,每天随机检查并采集信息,确保客观公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