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二月河畔 再无涛声
  • 二月河畔 再无涛声

    时间:2018-12-18 17:24: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二月河生前在南阳的居所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12月15日上午,二月河(凌解放)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深情的缅怀文字,在网络上快速发酵流传。

    “至今还觉得我哥就在身边,他没有走。”二月河的弟弟凌解斌还接受不了哥哥离世的事实。这两天,他几乎没有合眼,为哥哥的身后事忙碌着。

    怀念

    老战友再访二月河生前居所,要送送他

    12月15日,前往南阳的路上一路被薄雾笼罩,室外温度低至零度。

    下午3点,河南商报记者赶到二月河生前位于南阳市卧龙区的居所时,院门已经落锁,家中无人。

    一位曾与二月河先生在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共事的人士介绍,二月河今年4月生病前往北京住院治疗,由其妻子和在北京工作的女儿照顾,“平时这个院就他和妻子两人住。今天他几个亲戚来了一趟,把房子打扫了一下。”他回忆,最后一次见二月河是在今年年后,当时二月河的身体状态不错。

    二月河先生家的邻居说,印象里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见过二月河了,“他在家待得不算多,平时要是碰见了会打个招呼,聊上几句。”

    下午3点30分,二月河的战友安明奇(音)在妻子的陪同下赶到了二月河的居所,“想着来打听打听他在哪办(追悼会)。”

    安明奇说,他比二月河早几年入伍,他在卫生队工作,二月河担任宣传干事,虽然工作没有交集,但私下里两人还是会不定时“喝上两杯”,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年初。“我们也去殡仪馆,送送他。”他说。

    悲痛

    70岁的妻子难过、疲惫的脸上留着泪痕

    15日下午,二月河的妻子、弟弟、女儿、女婿等在南阳布置灵堂。

    灵堂上方悬挂的“沉痛悼念凌解放同志”的黑色横幅庄严肃穆,“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的挽联分挂在灵堂两侧,到下午5点,已有人陆陆续续赶往现场悼念。

    二月河的妻子赵菊荣说,丈夫因突发心衰去世,去世前,家人都觉得他“状态恢复得还不错”。

    70岁的她,难过、疲惫的脸上还留着泪痕。随后,在家人的搀扶下,赵菊荣回到了卧龙区的居所休息。

    从晚上6点多开始,陆续有二月河先生的同学、朋友赶往其家中探访,安慰赵菊荣让其好好休息。晚上7点多,赵菊荣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不舍

    直到现在,弟弟凌解斌还感觉大哥没有走

    16日8点,二月河的灵堂外长约100米的道路两侧,已摆满了花圈挽联,老人生前的亲朋、好友、同事、读者、学生纷纷赶来吊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二月河在今年4月因脑栓塞住进医院,4个月前,医院专家对其气管做了手术,所以他一直不能说话,临终前也没有留下遗言。虽然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没想到突发心脏衰竭经抢救无效逝世。

    二月河的妹夫说,二月河生病后几家人轮流照料,“姐夫做了气管手术后,其实恢复得还不错,虽然不能说话,但意识清醒,一只手还能提几斤东西,都想提笔写字了,没想到后来突然……”

    最近两天,凌解斌一直在忙着哥哥的身后事,在灵堂忙碌时,电话几乎没有断过。他说,自从哥哥去世后,他一直没有怎么合眼,睡也睡不好,“来不及悲痛。”“直到现在,我都还感觉大哥没有走,太突然了,没想到咋会突发心衰。”

    凌解斌说,考虑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哥哥二月河的追悼会最终定在了12月19日上午9时,大家可自行前往吊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