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振兴传统工艺 五省百余名陶瓷选手齐聚汝窑文化发祥地宝丰竞技交流
  • 振兴传统工艺 五省百余名陶瓷选手齐聚汝窑文化发祥地宝丰竞技交流

    时间:2018-09-20 18:48: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千年汝窑,薪火传承;中国瓷都,享誉全球。9月18日,汝窑文化发祥地——宝丰迎来一场高规格的陶瓷技能赛事: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开赛。来自陕西、青海、甘肃、河南等省区的110多余名名陶瓷技能选手汇集宝丰,切磋技艺,其中宝丰县参赛选手35人。

    据了解,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实力陶手踊跃参与的陶瓷界盛事,也是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制陶技艺交流、展示、推广的平台。该项赛事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委员会、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

    “参加本次赛事的既有陶瓷企业的设计人员、创作人员,又有陶瓷院校、陶瓷研究机构的研发创作人员。”据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实操考试、现场评比、现场展示四个阶段,设有陶瓷装饰工(手拉坯、雕塑、刻画)、陶瓷产品设计师(日用瓷器型手工制作、现代陶艺)、镶贴工(瓷砖、瓷板)3个比赛项目。其中理论成绩占比20%,实际操作占比60%,作品评比占20%。

    当天上午,笔试现场肃静而紧张,选手们个个认真思考、仔细答当天上午,笔试现场肃静而紧张,选手们个个认真思考、仔细答题。

    实操现场一派热火朝天,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或现场拉坯创作 ,或捏或雕或修,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在陶瓷艺人手中慢慢成型。其中作品既有传统类型的雕塑,也有许多具有现代特色的创新作品。

    来自驻马店的制瓷人冯海涛是一位残障人士,他非常感谢这次活动的举办,能和很多来自不同地区的高手同场竞技,让他学到不同的制瓷工艺。

    “宝丰作为中国汝瓷之都,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值得我们学习。在今后的创作中要继续打磨手艺,把中国陶瓷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来自铜川耀州的董春妮说。

    作为此次赛事举办地,宝丰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制瓷资源、成熟的陶瓷制作和烧制技术,特别是汝瓷烧制技艺与其承载的丰富的民俗文化,为汝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源泉。现有各类制瓷企业和研究机构近百家,汝瓷产品种类300多种,年产销汝瓷30余万件,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

    该县有百余件作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利产品,千余件作品被国内外知名机构和私人收藏,涌现出了马聚魁、王君子等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和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其中国家级大师6人,省级大师3人,县级以上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100余人。

    当天下午,所有的参赛作品在徽汝汝窑7号车间进行评比和展示。

    在现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陶玻协会会长王爱纯对参赛选手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这次参赛作品题材范围广泛、表现形式丰富、创作立意高、制作方式多元共融,体现出参赛选手较高的技艺水平。大赛活动对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振兴传统工艺,促进陶瓷产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此次比赛成绩前10名的选手将参加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蔡长伟 张宏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