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慢性病患者的“身心共病”与“身心共治”系列(之一) “死亡恐惧”比疾病本身更具杀伤力
  • 慢性病患者的“身心共病”与“身心共治”系列(之一) “死亡恐惧”比疾病本身更具杀伤力

    时间:2018-09-15 18:20: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首席记者刘永生

    临床医疗上,患者因躯体疾病而引发心理问题的越来越多见,临床医生受传统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易忽视患者的心理疾患。而今,有先见之明的医生呼吁,医学模式需要改进,要充分认识到“身心共病”现象,并努力做到“身心共治”。

    身体疾病引发的心理问题,人们最熟悉的是癌症,癌症患者的“死亡恐惧”会加速病情恶化;心肌缺血急性发作(医学上称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时的恐惧感也会加重病情。前段时间,我探望一位病人时,就在交谈中体验到了他的“死亡恐惧”,但也看到在临床治疗中,医生对此做的努力还不够。

    朋友老李,中年男性,心绞痛发作后入院治疗。一听老李住院,全家慌作一团:老伴忙着办理入院手续;儿子托朋友帮忙寻找水平高的专家会诊;女儿则遍寻各种偏方,希望父亲快点好起来;老李闷声不响躺在床上呆看天花板。

    老李心情十分低落。我和老李交谈时,他说话的语气就像在交待后事,又像在诀别。我明白老李担心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他的几位同龄人,有些就是因心脏病死亡。

    我也知道,这时说“想开些”之类的话不仅安慰不了病人,反而会加重老李的恐惧,重要的是要让老李了解自己的病情,了解目前的医疗技术……总之,要让老李知道,自己的疾病在目前的医学技术下,在医生的帮助下是可控的。这种心理上的掌控感就是战胜疾病的信心。实际上,这些话如果由医生说出,更有权威性,更能抚平老李的恐惧感。不过,遗憾的是医生没有对老李的“死亡恐惧”采取一些措施。

    将心比心,谁得上这种病,都不可避免地会有恐惧感。心脏是重要脏器,心脏停止跳动,生命也停止了。心绞痛发作,常有胸闷、压迫感、呼吸困难等症状,这种症状直接带来强烈的不安。近日读到一篇论文:《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忧虑和死亡恐惧的发生率与适应结果》,讨论的问题正是:冠心病人的死亡恐惧。

    有更多学者也在广泛、深入地研究冠心病与心理障碍的关系,他们的共识是:心血管疾病与抑郁障碍共病率高。也就是说,冠心病与心理障碍互为因果,心理障碍是诱发冠心病的风险因素,患冠心病也易引发抑郁、焦虑情绪。

    一项针对心血管病伴发抑郁障碍的调查显示,以下疾病发生抑郁障碍的概率分别是:心脏搭桥病人43%,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47.6%,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60.9%,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41%。

    47.6%,这个数字就是指老李那一类人群。希望,老李不要成为其中一员。

    本文指导专家:余保瑞,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