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村民为承揽工程强行阻工 检察官通过走访化解村民心结
  • 村民为承揽工程强行阻工 检察官通过走访化解村民心结

    时间:2018-08-18 18:21: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工程必须分包给俺村一部分,不然,铲车、钩机别想从俺村过。”8月16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航空港试验区检察院获悉,为了强行承揽穿村而过的施工工程,当地村民用堵路、包围企业人员等方式进行阻工。通过该院检察官的走访,该案涉案村民李某和检察官一起劝诫村民要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使村民解法结,更解心结。

    “这么大个项目占了俺村哩地,俺村干点工程怎么了?”某产业项目动工没几天,就有当地村民为承揽施工工程,阻工、堵路、包围企业人员,导致机械设备迟迟无法进场,项目企业损失巨大。这是一起发生在航空港实验区的阻工案件。办案的检察官带案下访,却意外发现,一些参与阻工的群众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犯罪,更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过错。进一步深入走访群众和企业各方后发现,大部分参与阻工的村民并不是自愿的,而是在个别人的煽动下“随大溜”;在这个案件之前,一些项目企业为了不耽误工期,宁愿给村民一些“误工费”息事宁人,这几乎成了“潜规则”。

    在充分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办案人员确立了维权与维稳并重的原则,将打击损害项目建设犯罪与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相结合,充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对受人煽动、盲目跟风的群众开展批评教育、释法说理,并注意引导和解决其合理诉求,促使其认罪悔罪,打破非法利益链条,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

    8月2日,该案中涉案的村民李某被判处缓刑,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李某的心结打开了,和检察官一起劝诫村民要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使村民解法结,更解心结。这个案件就是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通过走访活动取得实效的典型案例,走访不仅能让检察官了解案件背后的原因,认识到群众的需求,还能使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切实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经过上门走访、带案下访,这类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个案严重程度也大幅降低,航空港的建设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走访,不仅走出了检民关系,走出了检察天地,也走出了我们的检察情怀。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从建院起,就要求全院干警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和机关听取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得到管委会领导的肯定:“检察院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发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在了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工作非常扎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