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警方近日破获一个“碰瓷”来盗抢女性金手镯的5人团伙,涉案近30万元
  • 郑州警方近日破获一个“碰瓷”来盗抢女性金手镯的5人团伙,涉案近30万元

    时间:2018-08-09 20:06: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中原行动队联合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摸排蹲守,合成作战,成功打掉一盗剪女性金手镯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初步破获涉及郑州市区、荥阳、新郑、中牟、山西长治等地案件20多起,涉案价值近30万元。

    事件 孩子送她的母亲节礼物,被“碰瓷团伙”顺走了

    8月8日上午,张女士回忆起自己的金手镯被盗的经历时,气就不打一处来。

    年过五旬的她,当天得知警方要通报案件,便和女儿一起赶到了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一个多月前,张女士从集市上买完菜骑着电动车准备回家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把脚伸到了电动车轮下,由于害怕轧着男子的脚,张女士将电动车停了下来,劝男子把脚挪开,“怕他讹我。”

    两人说话间,张女士感觉左手被人拽了一把,等她回头时,手上的金手镯不见了,之前与他理论的男子也不见踪影。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提起这个金手镯,张女士有些激动,这是女儿之前送给她的母亲节礼物,“30多克,花了一万三千多块钱买的。”

    出于气愤,张女士向荥阳警方报了案。

    手法 制造“事故”吸引注意力,再用小剪刀盗剪金手镯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

    今年5月份以来,郑州市区和荥阳接连发生盗剪老年女性金手镯案件,作案手法与盗剪张女士金手镯的手法类似。

    “荥阳接到了3起报案。”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第四责任区中队指导员蔡奇说,嫌疑人大多选择位置偏僻的集贸市场,以戴有金手镯的老年女性为作案目标,采取抱腿装病或故意把脚伸到受害人的电动车车轮下制造“事故”以吸引受害人的注意力,其他团伙成员则趁机将受害人的金手镯剪断盗走。

    由于金手镯较软,用来剪断的工具十分简单,一把长约10厘米的小型剪刀,拿在成年人的手中较为隐蔽。

    在对嫌疑人作案手段和特点进行梳理后,中原行动队断定该系列案件应系同一伙人所为。

    侦查员们经过近20天的不懈努力和准确研判,终于发现了该犯罪团伙作案时驾驶的车辆。经查,车主陶某伟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对其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又确定了其团伙成员周某峰(主犯)、李某心、庞某利和王某河等4人,并串并山西长治等地5起案件。

    破案 主犯有类似犯罪前科被抓前该团伙已作案20多起

    7月24日18时许,侦查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跟踪和蹲守,先后将嫌疑人陶某伟、周某峰、李某心、庞某利成功抓获,并查扣作案车一辆。7月25日12时许,侦查员又冒着酷暑经过4个多小时的摸排查找,成功将收赃嫌疑人王某河成功抓获。

    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卫华说,这个团伙中的主犯有犯罪前科,曾用类似的作案手法盗剪他人的金手镯。

    经过进一步突审,该团伙交代了涉及郑州市区、荥阳、新郑、中牟、山西长治等地的20多起案件,涉案价值近3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郑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女性,如果遇到类似抱腿装病或者是把脚伸到车轮下的突发情况,不要惊慌,要加强对自己财物的看管,同时尽量记清对方的体貌特征,一旦发现被盗,及时拨打110报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