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改名换姓后儿孙满堂 男子脱逃36年终落网
  • 改名换姓后儿孙满堂 男子脱逃36年终落网

    时间:2018-05-19 15:10: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高伟高静海洋

    阅读提示|“这么多年来,一直负案在逃,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现在被抓,反而觉得心不再慌了”。日前,脱逃、潜伏新疆36年的关某某,面对驻马店市驿城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检察官,痛哭流涕,懊悔不已。

    服刑期间脱逃,乘列车潜逃新疆

    现年61岁的关某某,案发前家住泌阳县板桥公社前店大队。1981年3月31日夜,时年23岁的关某某伙同他人,盗窃本大队刘某某家一头驴。时隔9天,又伙同他人偷走张某某家一头母牛。

    当年5月18日,关某某被抓获归案判刑二年;7月26日,被送往驻马店地区公安处劳改队(现为驻马店监狱)服刑。11月30日,劳改队组织服刑人员在宿鸭湖割芦苇时,关某某乘机钻进芦苇丛脱逃,跑到附近的火车站,扒上一列运煤的列车,到郑州后上了一列开往新疆吐鲁番的客运列车,从此杳无音信。

    关某某系驿城区检察院于1991年至2016年间在驻马店市监狱派驻检察室重点跟踪调查的脱逃人员。在驿城区检察院的监督和督促下,驻马店市监狱曾多次组织警力抓捕,但由于受当时的社会环境、技术水平等限制,直到驿城区检察院根据上级要求撤回驻所单位时,仍未能将其捕回。

    “猎鼠”行动中落网,已儿孙满堂

    去年,根据省监狱管理局部署“猎鼠”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驻马店市监狱重新对该案立案侦查,并邀请驿城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介入指导侦查;该局积极协助驻马店市监狱干警联侦,历经艰辛和一番周折,终于锁定了关某某:自1981年脱逃后,关某某一直藏匿在新疆阿克苏市,漂白身份化名“陈国强”。

    “陈国强”经过多年打拼,已在当地落户,结婚生子,儿孙满堂,并开办了企业。驿城区检察院指导驻马店市监狱调出泌阳县法院关某某的原始卷宗,提取卷宗指纹与“陈国强”的指纹进行比对,通过专业鉴定机构DNA比对指纹成功之后,确定嫌疑人“陈国强”就是原驻马店地区公安处劳改队脱逃罪犯关某某。

    追逃干警远赴新疆,将关某某抓获归案。5月4日,经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驿城区法院一审以关某某犯脱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加其前罪尚未执行的刑罚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零十七天,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