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省消防总队在周口暗访抽查 有场所弱电井内竟有塑料袋等杂物
  • 河南省消防总队在周口暗访抽查 有场所弱电井内竟有塑料袋等杂物

    时间:2018-05-18 16:16:1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弱电井堆放杂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图

    火灾警示月,曝光不手软。5月17日,大河报记者跟随省消防总队暗访组来到周口,随机抽查了万果园购物广场、新长安酒店、周口客运汽车中心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现排烟系统不畅、弱电井堆积杂物等问题,其中,川汇区运管局驻该市客运汽车中心站的监督室,违规使用易燃泡沫彩钢板房搭建。

    暗访点1周口万果园购物广场

    5月17日上午,暗访组一行来到周口市万果园购物广场,该购物广场属于下嵌式建筑,约2万平方米,有购物、休闲、美食等功能区。

    在家电销售区,暗访人员测试防火卷闸门的功能,发现有商家的宣传“易拉宝”架子放在卷闸门的正下方。测试时,当卷闸门下落时,架子就成了障碍物。

    对此,暗访人员说,防火卷闸门是一种适用于建筑物较大洞口处的防火、隔热设施,产品在设计安装上起到了一定的防火作用,是大型商超不可缺少的防火设施,具有防火、隔烟、抑制火灾蔓延、保护人员疏散的特殊功能。

    随后,暗访人员寻找该购物广场的排烟系统,由于室内装修复杂,最终在物业管理人员的引导下找到排烟口。暗访人员拿出测试仪,工作人员打开排烟风机后,测试结果显示风量很小,不达标。

    据介绍,该购物广场建设使用多年,排烟设施不达标的情况一直存在,当地消防部门也多次检查并要求整改,预计今年8月份该购物广场将重新装修,届时将完善排烟系统。

    暗访点2新长安酒店

    上午10点左右,暗访组一行来到新长安酒店,记者注意到该酒店的显眼位置张贴了消防安全提醒宣传字画。

    不过,在酒店的弱电井内,堆积了电风扇、塑料袋等杂物,暗访人员指出,弱电井内不允许堆放杂物,这容易成为火灾隐患的源头。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临时堆放,随后将立即清理。

    按照要求,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视开机时需要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但该酒店没有。对此,酒店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酒店电视系统升级,新的开机宣传片需要重新下载安装,将会尽快恢复。

    暗访点3汽车中心站监督室

    昨天上午11点,在周口市客运汽车中心站门口,一排彩钢板房引起暗访人员的注意。

    该彩钢板房是周口市川汇区运管局驻该客运汽车站的监督室,现场有工作人员在彩钢板房内值班。暗访人员用工具撬开彩钢板房的墙体边缘部分,白色的泡沫露了出来,这是典型的泡沫彩钢板,易燃还有毒。

    2015年5月25日发生在平顶山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亡人火灾,就是因为彩钢板房不阻燃酿成的悲剧。

    “其实亡人火灾中,遇难群众绝大多数都是被有毒气体熏死的,或者先被熏晕,无法逃生,进而被烧死。”省消防总队暗访组工作人员说,岩棉为阻燃材料,岩棉彩钢板房间一旦着火,不会像泡沫彩钢板一样短时间内猛烈燃烧,散发的烟气也较少,是符合目前国家标准的金属夹芯板芯材。

    根据国家2015年5月1日新实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建筑中的非承重外墙、房间隔墙和屋面板,当确需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时,其芯材应为不燃材料,且耐火极限应符合有关规定。不燃芯材如矿棉、岩棉、玻璃丝棉、发泡水泥等。

    在此,消防人士提醒,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寄宿制学校,医院,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律不得使用低于不燃要求的彩钢板搭建,对于已建成的采用可燃易燃彩钢板搭建的此类建筑,消防部门将严厉查处。

    暗访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处泡沫彩钢板房,将通报至辖区消防大队,督促限期整改。

    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是“全省火灾警示月”,消防部门将重点围绕整治电动车违规存放和充电、违规搭建彩钢板房、楼道内违规堆放杂物、敞开常闭式防火门等不良行为,集中开展针对性、警示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春夏火灾防控,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对于近日暗访的结果,省消防总队将下发督办函,督促上述单位及时整改,“如果不能及时整改,将责令其停业整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