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冰上杂技高手返乡免费开培训班 让贫困娃登国际舞台
  • 冰上杂技高手返乡免费开培训班 让贫困娃登国际舞台

    时间:2018-03-19 15:58: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苦练高难度动作

    冰上杂技特制的高跷冰刀鞋

    因冰面训练场尚未建成,演员们踩着轮滑鞋进行冰上杂技模拟训练。

    演员最多能在冰上转100多个呼啦圈

    □大河报 记者张丛博文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杂技你见过,但冰上杂技你见过吗?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助推冰雪运动不断升温,新兴的冰上杂技成为各大杂技团体争相尝试的艺术形式。30岁的徐永威是中国冰上杂技首创团队的演员之一,他是全国少数几位能做到“冰上杂技第一高难度动作”的杂技演员。如今,他回到家乡创办了新蔡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免费培养贫寒学子,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徐家班”。看到学生们通过练就“一技之长”闪耀国内外舞台,让他感到很幸福。

      探索

    冰上杂技是摔出来的

    有趣的冰上草帽,配合默契的男女组合舞,高难度的冰上高跷……3月12日,位于新蔡县文化艺术中心的练功房里,“徐家班”的杂技学员们正踩着轮滑鞋训练,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中,纷纷亮出拿手绝活。一旁的徐永威注视着每个动作,不时喊话调整,他个头不高但身躯肌肉饱满,一脸阳光的笑容。

    徐永威向大河报记者展示了一双表演用的高跷冰刀鞋,约有60厘米高,金属焊接痕迹明显。“这是特种鞋,市场上买不来,只能根据经验一点点改进,冰刀与支撑杆焊接位置必须分毫不差,否则会影响动作。”他说,冰上杂技达到的是动态平衡,要求演员在速度中找到平衡,在平衡中完成技巧,一些在陆地很容易做到的特技,搬到冰面上则是提高一个难度量级。

    冰上单手高跷倒立被称为“冰上杂技第一高难度动作”,双脚穿着冰刀鞋滑行,手臂套着冰刀高跷,滑行中换作双手冰刀高跷支撑,双腿上翻,身躯倒立,仅用单手倒立滑行,如倒立的“金鸡独立”。

    作为这个动作首创的演员之一,徐永威的口头禅是“冰上杂技是摔出来的”“首创需要非凡的勇气,也要承受试错的苦痛代价,没有先例可循,就像是在荒野中踏出一条路,摔打踩空难以避免”。最初尝试冰上倒立时,他有一次还摔得轻微脑震荡,躺在冰面上许久才缓过劲来。如今,他已经总结出了从侧面摔倒和背面摔倒的经验,让学员们少走弯路避免受伤。

      执着

    一件事情坚持下去才能出彩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之后伴随而来的还有巨大成就感。冰上杂技新颖独特,演出邀约不断,徐永威先后到十多个国家演出。短暂的舞台演出,是他最兴奋的时刻,“每亮相一个杂技动作就会诞生一阵掌声雷动,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台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杂技演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凭真本事才能得到别人敬重。”在徐永威看来,人生同样也没有捷径。最初,徐永威是哭着鼻子被父亲“逼”到新蔡县杂技学校,父母靠种地为生,由于兄妹多,家境贫困。下腰、压腿、翻跟头、顶功……徐永威一练就是三年,后来被黑龙江省职业艺术学院录取,在哈尔滨主攻冰上杂技艺术。

    杂技练功要长久坚持,否则身上的功夫很容易废掉,20余年后,当年的杂技伙伴不少人转行,但徐永威选择坚持。他说:“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只有在一件事情上一直坚持下去才能出彩。”

    训练场的墙上贴着这样一条标语:如果你昨天的成绩显得很了不起,说明你今天做得还不够好。虽然名气在外,但徐永威深知杂技要适应时代审美,他的团队在节目包装和形式上创新不足。为此他主动加压补课,受访时,他刚从少林寺交流归来,他打算将传统武术文化融入到冰上杂技中,“结合点已经找到了,但我要暂时保密。”

    对冰雪运动来说,冰上杂技演员的功底无疑是很大的优势。目前徐永威正在申报冬奥会运动员培养基地,“如果有学员最终登上了奥运会舞台为国争光,那将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收获

    为孩子们不断成长感到开心

    如今,徐永威回到家乡从事杂技事业已经5年多,“徐家班”50多位学员中,一多半是免收费用。尽管之前有国外演出团体想挽留他,薪资待遇是国内好几倍,但他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做些事情,“我只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这块土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触摸到自己的梦想。”

    练冰上杂技,却踩着轮滑鞋,这种模拟训练实际是一种“妥协”,冰面训练场尚未建成。但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徐家班”没少参加大型演出并多次出国演出,还登上过北京鸟巢等大舞台。朴实的徐永威性格内向,面对学生们,他坦言讲不出啥大道理,只是时常会叮嘱道“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大宝”潘嘉乐是“徐家班”的明星,曾随河南省欢乐春节艺术团赴南非、毛里求斯等地交流演出。最近在西安演出的大宝,演出间隙不忘通过微信给师傅发一段练功画面,汇报自己没有偷懒。但在四年前,大宝的前途还是爷爷的心病。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去世后,爷爷担心对他照顾不周,找到邻村的徐永威,想让大宝跟着徐永威学杂技,得知大宝的家庭状况后,徐永威不仅免收学费还补助生活费,靠自己外出商演挣钱来贴补。

    之所以称呼“大宝”,徐永威是想让孩子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大宝一次到美国演出,特意为腿脚不便的爷爷买了老年钙片,这让徐永威心里一暖,“看到孩子们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也替他们开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