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把教育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永远在“风口”上丨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㉗
  •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把教育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永远在“风口”上丨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㉗

    时间:2018-03-19 15:52: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作者: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从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原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起,经过17年的发展, 宇华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宇华)掌门人李光宇带领宇华成为国内规模领先,覆盖学前、基础、高等教育全阶段的民办教育集团。

    今年全国两会,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光宇在教育领域带来了不少思考和建议。随着资本对教育领域的青睐,民办教育也成为新的风口,迎来“百花齐放”。作为民办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李光宇在接受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时表示,把教育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永远在“风口”上。

    连续三年呼吁太极拳申遗,已获文化部回应

    与焦作颇有渊源的李光宇谈起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如数家珍。

    李光宇告诉记者:“作为已经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亿多人都在练习的‘世界第一运动’,太极拳不仅是我们河南焦作的,更是属于全中国、全世界、全人类的。”令李光宇高兴的是,他的建议也得到了回应:“2017年8月22日,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在正式书面回复我的建议之前电话征求我意见时表示,他们已经把太极拳排到了中国申遗项目的第一位。”

    教育行业是门刚柔并济的细致活,填鸭教学或一刀切的教育方法不再适合当今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正如太极拳“外为导引,内为本质”一般,如何将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合二为一,如何做到对学生的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是门高深的学问。

    “尊重、理解、沟通”是教育的真谛

    俗语有云:“医者难自医”。同样,对于教育从业者来说,自己的子女教育可谓也是一大难题。

    而李光宇却打破这一定势。从他女儿李花的成长历程中,不仅可以看到李光宇是子女教育与事业的“双料”赢家,从中也能窥见其教育理念的冰山一角。

    2005年从郑州宇华实验学校考入北大,2009年从北大哲学系毕业的李花回宇华教育集团工作,一入职就被父亲安排进了学校的最基层。从招生办公室文员到德育处干事,从辅导员到后勤采购员,李花几乎把学校各个领域的基层岗位都体验了一遍。从宇华的学生到宇华的员工,再到宇华教育集团的总裁、副董事长,作为宇华培育出的众多优秀毕业生之一,李花本身就是宇华教育理念成功的见证。

    李光宇告诉记者,良好的亲子关系第一个关键词是“尊重”。“孩子不是父母的‘作品’‘财产’或‘附属物’,而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要尊重孩子的感受、意见和梦想,而不是想当然地强迫孩子做父母生命的延长线。”李光宇说,女儿小时候从没挨过打。犯了错误,他会与女儿平等交流,问原因、聊感受、探讨最佳解决方案。

    这种尊重和沟通让李花更自尊自信、善于反思,也一直跟父亲无话不谈。

    同时,李光宇注重“阅读”对孩子的影响。在李光宇看来,阅读不仅修身养性,在家庭教育中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父女之间经常互相推荐好书、好文章,分享心得体会,使我们保持了亦师亦友的亲密互动。”

    在李光宇看来,企业家传承给孩子最重要的不是财富,而是企业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对家庭、事业、社会负责。

    对于教育从业者来说,“尊重、理解、沟通”也是教育的真谛。

    教育行业不能“赶时尚”,“真教育”是永恒的风口

    2017年2月28日,宇华教育正式在香港上市,迄今已成为市值近150亿港币的教育集团。而在近段时间,春来教育冲刺IPO,新高教集团拿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55%股权……多元化资本争先布局教育领域,生源地丰富的河南更是投资热点。

    教育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有着其特殊性,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民办教育还有哪些风口?又如何辩证地寻找企业经营与做好教育的契合点?

    “行业的痛点,就是未来的风口。但教育有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长期存在的痛点,就是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现有教育资源之间的差距。”关于这个话题,李光宇认为人们对教育的需求是不断水涨船高的,会趋于多元化、个性化和高标准严要求,因此优质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不仅中国,全世界都是如此。对于民办教育而言,把学校办好,把教育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永远都在风口上。”

    在李光宇看来,教育是个不宜太“赶时尚”的领域,老师把一个孩子教好,功夫往往在日复一日默默付出的细节里,在 KPI 体现不了、聚光灯照射不到的地方,比如课上一个鼓励的眼神、课下一次交心的长谈、批改作业时悄悄写一句真诚的评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种“真教育”。李光宇总结说:“不忘初心,做好‘真教育’,‘风口’自然就会来追你。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三观’。”在李光宇心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只是教育的一个“小目标”,培养更多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自己拥有获得感、幸福感的优秀人才,才是教育的真义所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