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走进延津原屯村 寻找抗战时期红色遗迹
  • 走进延津原屯村 寻找抗战时期红色遗迹

    时间:2017-12-14 15:57: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天定

    延津县马庄乡原屯村曾是“延浚汲淇”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所在地,这里有很多红色遗迹。

    1943年,随着抗日战争的不断深入和战场的进一步扩大,日本侵略者从物力、财力、兵力等方面出现严重供应不足,战败已成定局。为保障供应,挽回败局,日本侵略者在平汉铁路两侧增派重兵,增设了暗堡、明岗、暗哨。对过往行人严密盘查,许多无故百姓被枪杀,平汉铁路东西上百公里的村庄在日伪的白色恐怖笼罩下,造成了我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通往延安的通道被切断。为保证交通线畅通,中共中央电令冀鲁豫军区党委,不惜一切代价在敌统治薄弱地段迅速建立自己的基层政权,在站稳脚跟的基础上,寻找战机,开辟冀鲁豫西南大门第二条地下交通线。当年10月,我冀鲁豫军区党委接到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命令,在延津原屯村宣布“延、浚、汲、淇”四县边工委和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成立。

    冬日,走进原屯村,只见村里当年的抗日办事处、百万斤地下粮仓、地道入口旧址,陈毅故居等红色遗迹已经挂上了牌子。村民张小芳从一个老箱子里拿出一件棉长袍,她说这是婆婆珍藏传下来的。婆婆在世时告诉她,一天村里来了位大领导,晚上天气太冷,部下找老乡借件棉衣给他取暖,婆婆立即把自己刚做好的新棉袍送了过去。而后,她听说那位大领导是刘少奇,就把这件棉袍珍藏起来了,成为家里的传家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