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手机号是“热线” 这个水利“热心肠”因志愿服务获全国金奖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手机号是“热线” 这个水利“热心肠”因志愿服务获全国金奖

    时间:2018-01-03 18:05:28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家里吃水遇到问题,只需一个电话,水利志愿者韩选华就会上门帮忙。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月3日6时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陈哚朵)江津区作为重庆市的农业大区,全区的水利设施上万处,这些水利设施的巡查、看护、管理工作如果光靠区级镇级的行政手段来进行监督,那是远远不够的。2013年以来,一批水利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清理水坝、修理设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韩选华就是其中的一员。2016年,韩选华和团队成员一道,凭借水利志愿者服务,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

    热爱水利事业 投身志愿者行列

    2013年江津区出台水利志愿者政策后,当时54岁的韩选华立刻就报了名,因为原本就会一些修理水管的活,他对被选进志愿者队伍还是很有信心。

    水利志愿者队有一套选人标准:年龄在20岁以上,60岁以下,初中文化以上水平。韩选华成功的入选了江津区永兴镇水利服务志愿者队,他主要负责黄庄村范围内的水利设施巡查、看护、管理。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不觉得自己干不下来这份工作,凭着对水利事业的热情,硬是将全村4座小二型水库,20口山坪塘,1处泵站,10余千米饮水管道的基本情况烂熟于心。村里的沟沟坎坎、山山水水都留下他的脚印。他定期清理水坝上杂物和杂草,检查老旧的泵机;他在田间检查记录时的一丝不苟的样子,给周围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水利志愿者,常常也会遇到很多危急的情况。有一次一座水库蓄水已经远远超出水位线,韩选华在巡查中发现后立即上报,通知水库工作人员开闸泄洪。那时水已经漫过了堤坝,但是由于韩选华发现得早,及时通报,避免了溃堤的灾难。

    手机号码全村都知道 随叫随到的热心肠

    在还没有当上志愿者时,韩选华就常常帮助邻居们修理家里的水管,有时候自己带着水管上门,一分钱也不收。村里大部分人家都有他的手机号码,家里水管要是坏了,一个电话韩选华就“上门服务”。

    当上志愿者后,他服务的范围更广了,不仅仅只是修个水管这样简单了,有时遇到了险情,他也是第一个被村民们想起的人。

    2014年2月19日晚上,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平静,习惯早睡的韩选华被吵醒。

    “选华,米筛丘山坪塘的溢洪道垮了,山坪塘的水流出来冲到自来水管道,自来水管道快要被冲破了,怎么办啊!”住在米筛丘的村民刘恒利焦急地哭诉。

    “我马上过来看。”挂了电话,韩选华穿好衣服,立即就往米筛丘赶。到现场的路上,他叫醒了附近的村民,分成两个小组,一组抢修溢洪道,一组抢修自来水管道。大家在他的带领下抬石头的抬石头,修管道的修管道,天黑路滑,好几次他都险些滑到,最苦最累的活儿他都抢着干。终于在凌晨四点,险情得到控制,恢复了正常供水,他才拖着疲倦的身体放心地回家。

    提前排除险情 天气预报是好帮手

    韩选华当上水利志愿者后多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晚关注近期的天气预报。每逢连晴高温或者暴雨前袭,韩选华就会特别紧张,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仔细将村内所有水利设施检查一遍又一遍。

    “选华,你又来巡查啦呀,你还真是负责任,过节还是要好好耍哈哟!”“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要下暴雨,得抓紧时间检查,不然暴雨来了再抢修就搞不赢啦!”这是端午前夕韩选华和当地老百姓的对话。大家都忙着包粽子庆端午,他一收到暴雨天气消息提醒,就立即带上工具箱开始了对全村的水利设施的巡查。

    遇到饮水管道裸露在外,他就掏出铲子刨土,将水管埋进泥土;遇到山坪塘放水卧管堵塞,他就小心翼翼地清理,保证卧管通畅;哪里的自来水管破了,他二话不说,自已掏钱买来管材换上。水利志愿者一个月的交通、通讯补贴是300元,有时领的补贴还不够材料钱。在他的恪尽职守下,端午期间的暴雨袭击并未对黄庄村的水利设施造成一点影响。

    在黄庄村,不管天晴下雨,白天深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韩选华的身影,电话一打,他总是随叫随到。当大家翘首称赞他时,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全村的公共水利设施才能安全运行,水资源才能得到保护。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男女老少,不分年龄性别,大家都自觉爱护水利设施,积极宣传,互相监督。韩选华以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认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