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管道维修工唐必胜:冰水中改造管网 滑坡时抢修管线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管道维修工唐必胜:冰水中改造管网 滑坡时抢修管线

    时间:2018-01-02 20:59:0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1月2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冬天坚持在刺骨的深水中作业,冒着滑坡危险跳进泥坑抢修管道,重庆市垫江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管道维修组组长唐必胜被称为公司维修工作的“第一把刀”,足迹踏遍千家万户,维修了不计其数的给水管道,更换了成千上万个阀门接头,改装了无数栋楼房,他的口头禅是“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

    唐必胜正在修理下水道。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不顾危险 冰水、泥水中一泡就是一整天

        看起来不起眼的供水工作,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

        2004年,垫江实施旧城管网改造,面临许多难题:管道运行时间较长、管道材质较乱(多为铸铁管、玻钢管)、使用寿命将至、管道口径较小、用户的用水需求量增加、管线堵塞、漏损现象相当严重;同时管线上地面构筑物较多,其它管线纵横交错,开挖难度大等。面对巨大的压力,唐必胜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和公司全体管道工一起,昼夜奋战在管网改造的工作中。

        地下水位高,含沙量大,易出水,容易塌方,而地下管道作业的深度均在1--2米之间,为了早日完成工程,唐必胜和其他同事一起跳入水中,带水作业,一干就是一整天。

        夏天时还好说,但在入冬和早春时节,冰水刺骨,站在水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一天下来手脚都被冻坏了,但唐必胜坚持工作,没有歇过一天班,直到现在,手和脚上还有严重冻伤的伤疤。

        经过两年的努力,旧城管网改造基本结束,解决了该区域供水现状,给用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跑、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干管道维修工作,最怕的是降雨引发滑坡或泥石流等灾情。令唐必胜记忆犹新的是今年5月19日的一场大雨。“突然接到电话,说公司原水管线一处山体滑坡,导致管线被损坏,城区供水受到影响。”接到通知后,唐必胜心里想的是受到影响的群众一定非常着急,顾不得多想,他和公司应急抢险队所有同事冲向抢险现场。

        管线被损的地方全是浑浊的泥水,足足有一米多深,唐必胜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地跳进泥坑,开始了抢修工作,除了两只眼睛外,几乎成了一个个泥人。天上,瓢泼大雨下个不停,原来滑坡的地方隐患还未排除,随时都有危险,唐必胜和同事们没有退缩,还说了一句让人震撼的话:“就是死也死在这里。”经过全力拼搏,大家一起战胜了自然灾害,保障了县城供水的正常需求。

    唐必胜(戴帽者)和同事在检查水利设施。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勤学苦研 成为公司管道维修“第一把刀”

        出生于1971年的唐必胜,从事管道维修工作已经32年,他称自己与管道维修工作就象“鱼儿离不开水”一样。

        1985年刚参加工作时,唐必胜还是一名管道安装学徒工。

        为了钻研业务,熟悉情况,他时常利用维修的空闲时间,奔波于供水区域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查阅公司的管网资料,进行对照,全面掌握供水区域内管网分布及走向、管网中的每一个阀门、井室均熟记于心。

        在平时的工作中,唐必胜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他经常带着问题去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

        今年6月13日,公司供水区域内,一个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备出现了看似不可思议的故障:某栋楼中的第19、22、23、24、25楼供水压力正常,但是20、21楼的供水压力却很低,同样一个单元,为什么供水压力会不一样?难道是20、21楼的管道在安装时出了问题?唐必胜带着这个问题首先进行入户检查,一个开关一个开关、一个阀门一个阀门地检查,然后检查主管,都没有发现问题。

        百思不得其解的唐必胜找到了生技科、物资供应科的相关同事,一起仔细研究该安装工程的图纸及设计方案,并认真学习ABB变频控制器的工作原理,理清该二次供水设备的每一个细节。

        在理清所有思路后,他再次返回该小区的现场,重新按市政管网、二次供水设备、配水管、上水管、用户的入户进行一一排查,同时以中压、高压分开进行测试,终于通过压力差异找到了问题的来源,原来是因为高、中压管道联接出错,导致了串联,使得二次供水设备的压力设定不合理。问题找出来后,唐必胜马上进行整改,从根本上解决了20、21楼用户的用水压力不正常问题。

        就这样,唐必胜以娴熟的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公司领导、同事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被亲切地称为公司管道维修“第一把刀”,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行业能手、岗位标兵。

        热情服务 帮居民解决漏水问题

        在垫江自来水公司,唐必胜高超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有口皆碑。

        2016年8月的一个中午,大家都下班了,唐必胜还在办公室查看当天的维修完成情况,这时,一位76岁的老大爷找上门来了,“同志,快帮帮我!”

        原来老大爷家出现了漏水的情况,楼下的邻居上来投诉,说自家的装修都被坡坏了。

        老大爷首先找到家装公司的水电安装工进行检查,还对厨房、阳台等进行了大面积的开挖,但是进行压力测试,依然发现不正常。水电工说,只有重新安装室内给水管道,老大爷很不甘心,毕竟新房才装修一年不到啊,这损失也太大了!于是,他想到了自来水公司的管网维修部门,上门来寻求帮助。

        听完老大爷的介绍,唐必胜立即判断出,是家装公司的水电工的检查方法出了问题。

        没想到老大爷连连摇头,表示不信,“别个号称是从事多年的查漏专家,保证检查方法没问题,说100%是室内水管漏水。”

        看来,只有用行动来证明了。

        唐必胜配好维修工具、测压设备,跟着老大爷来到他家里,重新进行了测试,果然,给水管并不漏水。唐必胜进一步查找漏,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是厨房厨柜里下水管的一个PVC三通漏水(在装修时已用瓷砖封包)后顺着找平层由地漏流到楼下邻居家的。

        找到原因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只需要更换部分零件即可,让老大爷避免了很大一部分经济损失。除此之外,唐必胜还教给老大爷正确的检测方法,老大爷感激不尽,从此逢人就夸,“自来水公司的唐老师技术真是没得说!”

        从业三十几年来,唐必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热忱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他说,作为供水人,就要有一种觉悟,“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