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人 get技能还可领补贴 快看看你符合标准吗?
  • @重庆人 get技能还可领补贴 快看看你符合标准吗?

    时间:2017-11-24 16:16:0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11月23日18时10分讯(首席记者佘振芳)今(23)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将扩大职业培训补贴发放范围,包括重庆籍贫困家庭子女在内的五类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都可以领补贴了,快看看你是否符合申领标准。

        覆盖4大类14个培训项目

        据悉,我市职业培训补贴将覆盖4大类14个培训项目,包含了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适应性培训4个领域,网络创业培训项目首次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劳动者参加的就业技能培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高校毕业生定向就业培训和“四方联动”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包括GYB(创业意识培训)、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和微型企业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包括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培训。就业适应性培训由区县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委托当地就业训练中心、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平台或社区公益组织开展培训。

        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增至五类人员

        据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就业技能培训申领补贴的对象由过去的4类人员增加到5类人员,包括重庆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此外,参加创业意识培训的在渝高校毕业生和成功创业1到3年的创业者以及微企创办者则可以申请创业培训补贴,企业在职职工参加技能提升、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和技师培训后,则可申请职业培训补贴。

        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据了解,4大领域的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各不相同,根据培训方式的不同,职业培训补贴将通过直接补助到个人、企业和培训机构先垫付学费最后再申请补助的方式给予发放,发放标准将根据今年我市全新测算的职业培训成本进行制定,但会倾向于紧缺工种,非常紧缺工种按照成本补贴120%,紧缺工种补贴100%,一般工种补贴80%。

        需要注意的是,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同一工种同一等级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每人终身只能享受一次,已享受失业保险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的同一工种同一等级不再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个人参加培训并缴纳培训费用的培训补贴直补个人。参加了各种职业培训的劳动者,可就近向当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申请,申请时必须提供考取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和专项能力等证书。

        同时,创新组织形式,采取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形式,按照“先垫后补”原则,对集中开展培训且垫付培训费用的企业、培训机构直补企业(机构)。除市级承担的职业培训外,培训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培训补贴直补个人的按月申报、直补企业(机构)的按季申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