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绿色税制助力减污降碳 重庆1.3万户纳税人减免环保税4.8亿元
  • 绿色税制助力减污降碳 重庆1.3万户纳税人减免环保税4.8亿元

    时间:2021-04-16 19:42: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两江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辅导。通讯员 吕宜梁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4日23时20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甘磊)“十四五”开局,“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被首次写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减污降碳”为抓手推动源头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少不了绿色税制在能源结构调整、植树造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14)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法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3月底,重庆市全市1.3万户环保税纳税人累计申报缴纳环保税8.4亿元,累计减免环保税4.8亿元。

    作为渝西南较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对环保税的推行和减污降碳成效深有体会。自环保税开征以来,该企业累计投入2500万用于环保设施改造、1500万用于污染治理技术改造,整改后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60.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4.9%,粉尘排放量下降63.1%。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2.5%,氮氧化物浓度下降54.3%,粉尘浓度下降66.7%。

    近期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周边风景。通讯员 李政 摄

    随着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浓度值的逐年降低,该公司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款也随之减少。“2020年公司共减免环保税117万元,同比下降39%。”冀东水泥负责人于义强介绍,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公司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能源消耗是碳排放总量的最大来源,进一步加大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比重,降低煤炭等传统能源碳消耗,是通往“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革介绍,风电行业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相比,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大,成本下降空间有限,企业背负着经营和资金带来的巨大压力,这时候国家政策的支持就显得尤其重要。

    “2020年是充满挑战与压力的一年,我们也持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切,公司累计享受了超433万元的减税红利和825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不仅如此,因符合制造行业实体经济政策,公司顺利办理了增值税延期3个月缴纳,一减一缓叠加,大大减轻了资金流压力。”王革说,在政策的支持下,公司更有底气去研发新款风机机型,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减污降碳,促进清洁能源产业、苗木产业发展,同时更好服务于绿色出行、低碳新兴产业等,助力绿色发展,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