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为何“春如四季”?降雨的水汽来自何方?重庆市气象科普馆向公众开放
  • 重庆为何“春如四季”?降雨的水汽来自何方?重庆市气象科普馆向公众开放

    时间:2021-04-07 20:03:4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市气象科普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迎来一批批“小客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那重庆的气候与海洋有什么关系?都说“重庆春如四季”,连日来,暖阳和强降温交替上演,其实都与海洋有关。

    据科普馆的气象专家解释,春季,在重庆上空,来自海洋的暖空气和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不停“掐架”,下雨的时候就多了。不下雨的日子里,逐渐移向北半球的太阳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热力,温度就蹭蹭地往上升,这正是气温波动大的原因。

    重庆山环水绕,降雨频发,一年中有超过40%的日子有雨,年均降水量达到1100毫米以上。但是在重庆大气中,所含有的水折算成降水量,最大的时候也不足80毫米,那水汽来自何方?答案正是海洋。

    海洋中的水是如何长途跋涉来到重庆的呢?来自孟加拉湾和南海的夏季风爆发,都会像抽水机一样,源源不断地将大量海洋上的水汽带入内陆。印度洋水汽和太平洋水汽是重庆降水的主要水汽来源。

    据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建成规模大、覆盖广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形成了由乡镇全覆盖的地面气象观测站、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2个风云气象卫星接收站等组成的“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实现滚动发布从分钟、小时、逐日到月、季、年的预报预测产品;建成市、区县一体化智能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了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和六级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成功应对了暴雨、洪水等重大气象灾害,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1.3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