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小病留基层、大病进医院” 把“三甲医院”搬到百姓家门口
  • “小病留基层、大病进医院” 把“三甲医院”搬到百姓家门口

    时间:2019-07-24 20:42:2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4日18时56分讯(记者 唐雨)今(24)日,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评价性研究项目暨重儿儿科医生联盟签约授牌仪式在渝举行,首批19名经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认证”的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医生出炉,他们分布在两江新区、渝北、大渡口、永川等区县的12个基层医疗机构,让家长在家门口就可让孩子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该联盟的成立,正是分级诊疗制度的一种推进和落实。

    据了解,去年8月,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成立了儿科医联医共体“重儿儿科医生联盟”,旨在通过制订儿童疾病转诊标准,实现分级诊疗,并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主城区培训200名基层医生,提升重庆儿科整体诊疗水平。

    “这19名联盟医生就是我们首批认证的医生。”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科研处副处长赵耀说,从今年3月起,来自多个区县的196名基层医生接受了为期5个月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网上授课、考核、跟师学习。

    “最终考试成绩在90分以上且通过面试的才算是合格的联盟医生。”赵耀说,考核严格的目的就在于要给基层培训真正有能力的儿科医生,真正让小病留在基层,疑难杂症到大医院,从而实现分级诊疗。

    一旦遇到联盟医生无法解决的疾病,怎么办?据赵耀介绍,联盟医生会有绿色通道可以将孩子转诊到儿童医院,接受专家诊治,保证转诊孩子可以享受“就诊直通车”的服务,“其实,这项工作也是对‘小病留基层,大病进医院’思路的体现,对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节约群众看病成本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

    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关于转诊的标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也牵头进行了制定,比如发烧,烧了几天、出现哪些症状就必须转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