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退休民警张洪卫为功勋警犬"海蒂"扫墓25年
  • 爱国情 奋斗者|退休民警张洪卫为功勋警犬"海蒂"扫墓25年

    时间:2019-06-01 19:43: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30日18时讯(记者 阙影 通讯员 梁必升)在重庆大足的南山上有一个特殊的墓,墓碑上刻着“西南第一犬海蒂”,逝于1994年十月十二日。曾荣获西南片区警犬破案第一名的“海蒂”就埋在一棵巨大的黄桷树下,墓碑周围堆砌着方正的石头,一看就知道是有人专门打理过。这个人就是张洪卫,当年负责训练“海蒂”的民警。“海蒂”离开25年了,张洪卫每年都会来到这里,看看他曾经的“战友”。

    泛黄的照片记录了“海蒂”的一生

    今年56岁的张洪卫曾是大足公安局的一名训犬民警,如今已经退休。他的家就在“海蒂”墓地边上的小区里,步行只需要10分钟。每次扫完墓回家,他都会将自己关进书房,找出当年他与海蒂并肩作战时留下的照片和报纸,沉浸在回忆里。

    张洪卫几乎将关于“海蒂”的一切都完整保存了下来。从1984年到1994年,数十张泛黄的老照片,还有很多本已经翻破的《警犬》杂志,还有一张1993年4月11日的现代工人报第三版,头版上醒目地写着“嗅破疑案,一个青年刑警和他的神犬的故事”。

    张洪卫和海蒂的故事要从1984年说起。那年,刚满21岁的张洪卫从部队转业到大足税务局工作。因他曾部队里专门训练军犬,急需训犬技术人才的大足公安局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年纪轻轻就去喂狗?面对旁人的质疑,张洪卫在父亲的鼓励下,毅然决然地来到大足公安局报到,这天也是张洪卫和海蒂的第一次见面。

    在警犬基地,张洪卫第一眼就看中了一只雌性德国牧羊犬,长长的耳朵,黝黑的身子,对嗅觉特别敏感,性格活泼却不急躁。他给这只警犬取名“海蒂”,希望它坚韧、勇敢。

    从停、转、拉、靠的基础训练到钻火圈、嗅源追踪、拒食的高难度训练……训练的日子,张洪卫几乎每天都和海蒂呆在一起。为了克服对火的恐惧,海蒂腿毛被烧焦,为了克服高空恐惧,海蒂重重摔倒在地,张洪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1984年10月,张洪卫和海蒂第一次破案。受访者供图

    1984年10月,大足一家人的玉米地被人恶意损坏,张洪卫和海蒂第一次出任务。通过嫌疑人残留的气味,海蒂一路追踪,直接找到了嫌疑人家门外,嫌疑人当场承认,案件告破。那一天,张洪卫特别激动,他用粮票给海蒂换来了牛奶和鸡蛋,海蒂也高兴得蹦老高,这是大足公安局首次运用警犬成功破案。

    抓捕、追踪,警犬海蒂越来越优秀,破获的案子也越来越多,犯罪嫌疑人开始惧怕警犬“海蒂”,试图用丢毒肉团、土质肉炸弹来伤害它。

    1990年1月13日,张洪卫率“海蒂”追踪一名嫌疑人。途中,海蒂发现了一个剥开的肉团,但闻了两下后并没吃。张海卫捡起一看,里面装着雷管。这显然是犯罪嫌疑人想出的狡猾手段来逃避“海蒂”的追捕,但这不仅没有伤害到训练有素的海蒂,反倒留下了新的线索。海蒂没有丝毫犹豫跳进水田,游到嫌疑人身边紧紧咬住他的手臂,民警赶到后将嫌疑人抓获。

    当张洪卫高兴地唤回海蒂,却发现它走路一瘸一拐,精神状态极差。原来,在跳进水田时,海蒂的后腿被划出一条非常深的伤口,血流不止。张洪卫急得抱起海蒂直奔医院,可当年没有宠物医院,医生压根儿没有给狗动手术的经验。

    张洪卫急得直哭,他求助在医院上班的妻子,妻子给医院的领导讲述了海蒂破案的事迹后,医院的主任医生出面给海蒂进行了手术,全力抢救海蒂,这才救回了海蒂。

    那之后,“海蒂”名声大噪,许多群众家中遭盗,报警时点名要求“海蒂”出警破案。从1984年至1994年,海蒂参与案侦直接破案89件,为案侦提供线索49件,协助友邻公安机关侦破杀人案1件。1991年5月,公安部授予警犬海蒂“功勋犬”荣誉称号。

    1990年1月,海蒂在追捕盗窃电缆线嫌疑人时不幸受伤,张洪卫陪在海蒂身边动手术。受访者供图

    1991年5月,公安部授予海蒂“功勋犬”荣誉称号。受访者供图

    海蒂的最后一次破案 协助端掉盗窃团伙

    1993年11月,大足县沙桥乡发生了一起电线被盗案,嫌疑人通过打洞的方式潜入盗窃电线。

    张洪卫带着已经10岁的海蒂到现场勘查。通过嗅源追踪,海蒂直接追进了嫌疑人隆某的家中,从床底搜出了部分赃物。后来,根据嫌疑人隆某交代,又在其他案犯家中搜出价值近2万余元的铝材、冲击钻等工具。此案挖出同案犯16人,破案20余起,直接端掉了一个盗窃团伙。

    而这也是海蒂临死前最后一次出任务。

    每次说起这件案子,张洪卫的声音就开始哽咽。他说,海蒂老了,跑不动了,嗅觉也不灵敏了,而那个年代警犬是没有退休一说的,它可以说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

    1994年10月,因常年劳累,海蒂的身体每况愈下,毛发也白了。谈到海蒂逝世时的场景,张洪卫泣不成声:“它倒下去,又站起来,倒下去,又站起来,它眼睛看着我,围着我转,在我身上来回蹭,我能感受到,它在告诉我它要走了,它在向我告别。”

    退休民警张洪卫来到海蒂墓前看望它。受访者供图.jpeg

    退休民警张洪卫来到海蒂墓前看望它。受访者供图

    在海蒂走后的很多年,直到现在,张洪卫依然时常梦见海蒂,梦见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游泳,梦见海蒂趴在他肩膀上舔他的脸……

    张洪卫说,海蒂相伴了他十年,这十年也是他警察生涯中最重要的十年。25年来,张洪卫每年都会去给海蒂扫墓。退休后,他更是每天清晨都会去看看他的老友,和它聊上几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