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聚焦重庆高质量发展 走进中冶赛迪③打造会“思考”的城市
  • 聚焦重庆高质量发展 走进中冶赛迪③打造会“思考”的城市

    时间:2019-06-01 19:43:4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希望重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在发挥“三个作用”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近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一批重庆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了解它们发挥作用、担当责任的生动实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31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邱小雅)未来,智慧城市是什么样?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条道路、一座大楼、一个社区……这些构成城市的万物,都将装上智慧的“触角”,赋予城市智慧的“大脑”。中冶赛迪,这家重庆本土电子信息百强、软件收入百强企业,凭借其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积淀与优势,正在发力智慧城市建设。

    工地“长出”眼睛和耳朵

    “对不起,人脸识别未通过。”在中国一冶仙桃数据谷三期二标段工程入口,一名工人被阻挡在了闸门外,这是怎么回事?

    工地人脸识别安检入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原来,这个工地应用了由中冶赛迪开发的“轻筑”智慧工地云平台系统,人脸识别便是“轻筑”的应用之一。“进入工地的第一步就是要刷脸认证,否则进不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刚才那位工人因为安全帽未正确佩戴挡住了额头,导致人脸识别失败被挡在了闸口处。

    智慧工地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什么是“轻筑”?简单来说,它就是帮助工地长出一个‘智慧大脑’。中冶赛迪负责人称,“轻筑”的成功运行,能从人员考勤、特种设备使用、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方面实现智能化管理,发现哪里违规,就智能报警,发现污染,便治理,工地上的不安全行为、高污染作业的蛛丝马迹都能尽收眼底。

    人们对工地的印象,总是离不开灰尘满天,而在这个工地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感受到的是“智慧”带来的环保。在扬尘监控滚动显示屏上,能清晰看到当天工地上的PM2.5和噪音值。这块显示屏不仅具有实时环境监控数据采集功能,还可通过数据关联分析,为施工方的环境保护、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工地环保监测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显示屏的不远处,“雾炮机”正在待命。以往环境管理需要人工对降尘设备进行控制,如今一旦系统检测到PM2.5超过设定值,“雾炮机”就自动开启除尘功能,这样不仅节约人力成本也保护了环境。

    环保除尘智能雾炮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据了解,“轻筑云”还与各地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合作,通过劳务实名制、职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工资发放监管、金融保险服务等,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建筑工人的信息都录入系统,何时发工资、发多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轻筑云”已服务全国一千多个工程项目,打造了多个两江新区“智慧工地”示范项目,还成为了第21届中日住宅建筑交流会现场观摩项目。

    给城市装上智慧的大脑

    不仅仅是“智慧工地”,在去年的智博会上,中冶赛迪打造的智慧小镇也惊艳亮相。

    在这个面积3万平方米的智慧小镇里,涵盖了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购物、智慧娱乐等多种智慧生活场景。集中了科技、文化、娱乐等元素。

    工友驿站,工人们可以在这里购买方便面、零食和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智慧小镇背后是由中冶赛迪研发的智慧城市大脑“Q-TOUCH”,它能将各种智能生活互联,形成一个全新的智能生态城市。

    进入智慧小镇的每位市民,均会录入面部信息,作为在体验区内的唯一身份。

    市民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贩卖机,实现“刷脸”购物,还可在园区内体验各种酷炫可穿戴设备,体验各种科幻片里的未来生活,如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机器人助理、智慧办公等。在消费、体验过程中还可与城市大脑互动。在小镇展控中心的中央调度大屏上,大到整个智慧体验区的整体布局、运行情况,小到每个路灯、每个井盖、每个垃圾桶的工作状态,市民均可通过“城市大脑”实时了解。

    目前,“Q-Touch”平台正服务于重庆自然资源与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安保等领域。

    在市消防救援总队指导下,中冶赛迪结合Q-TOUCH平台打造了重点目标消防安保系统“星盾”。该系统基于空间地理信息和物联网设备平台,融合5G、BIM、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消防重大安保实战场景中的空间、车辆、装备、人员、部门等实况展示、实时指挥、高效协同,并通过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实现火灾风险预防预警、精准防控,把消防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打造城市重点目标场所的“防火墙”,该系统预计在2019年智博会投入正式使用。

    星盾消防救援应急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助推重庆建成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

    智慧的重庆离我们越来越近。

    不久前通过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重庆将实现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协同全渝通办、生态宜居全域美丽、产业提质全面融合、基础设施全城互联,成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

    这背后,离不开中冶赛迪等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的积极参与。

    截至目前,中冶赛迪已经发布了多款智慧城市相关产品,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工地等多个细分领域,服务企业超过30000家。

    此外,中冶赛迪还与华为、紫光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钢铁企业数字化改造、智慧城市、农业大数据、智慧园区、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助力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不仅如此,今年中冶赛迪还将有一个基地类项目落户重庆——“中冶赛迪产业生态云”,以大数据为核心资源,搭平台、构生态,把众创、产业、金融的信息和数据融为一体,带动企业汇聚两江新区。

    “大数据智能化正在改变我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首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清晰意识到智能化的红海来了。”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学文透露,下一步,中冶赛迪要重点建立以重庆为根据地、全生命周期的“以智能化赋能城市实体经济”的产业体系,把重庆打造成为全国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记者手记:

    中冶赛迪的前身是重庆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很多人习惯叫它“钢院”,也有人戏称它是“炼钢”的。如今,它将“炼钢”的朋友圈扩展到了全世界。

    打开地图,全球钢铁企业50强中,有41家是它的合作对象。美国、英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巴西、土耳其,都有它的足迹。

    从1958年到2019年,梳理时间轴我们发现,中冶赛迪迈出的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的步伐相吻合——

    1958年,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南,冶金工业部鞍山黑色冶金设计院迁渝,更名为冶金工业部重庆黑色冶金设计院,重庆院正式成立。随后几度变迁、更名为中冶赛迪。

    随着国家现代化工业的发展,中冶赛迪的业务也蒸蒸日上。

    2012年,钢铁行业进入痛苦的转型期。中冶赛迪没有迷惘,而是积极探索新型技术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瞄准市场抢抓机遇,中冶赛迪开始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2015年,业务迎来快速增长。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八次提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成为热词。中冶赛迪也迅速调整企业战略,将大数据人才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并将每年4%的收入投入研发。很快,公司推出了一批与实体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智能化产品,在大数据智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从传统炼钢到智能制造,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中冶赛迪的故事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史,更是重庆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缩影。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勤练内功、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在重庆这片热土上,大批如中冶赛迪般的企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