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提升 败诉多集中在土地行政裁决上
  • 重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提升 败诉多集中在土地行政裁决上

    时间:2019-05-30 19:10:4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8日18时20分讯(记者 阙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30周年。今(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该院2017至2018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的相关情况。从统计数据看,近两年,该院受理行政诉讼案3690件,结案率96.26%,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升。

    行政诉讼出现新类型案件

    据介绍, 2017年至2018年,该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含旧存)3690件,审结3552件,结案率为96.26%。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一审案件数量较多、占比较大,共2373件,占64.31%。从案件类型看,主要集中在资源、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等四类传统行政诉讼领域,占比92.10%。

    不过,一些新类型的行政诉讼案件也开始出现,比如业委会备案、水利行政许可、广告行政处罚等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綦江文龙街道山予城小区的部分业主因为业委会备案登记,将街道办事处告上了法庭。原来,该小区的业主在文龙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成立了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经申请,文龙街道办事处为山予城业主委员会办理了备案登记。业主李晓林等9人认为该业主委员会的筹备程序、候选人资格、委员的构成等不合法,故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对山予城业主委员会的备案登记行为。

    不过,因业主李晓林等9人并不具备对该行为提起诉讼的原告资格,法院最终驳回了他们的起诉。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业主认为业主委员会的筹备、选举违法程序,可以按《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申请调查处理,也可以行使业主的监督、罢免等权利,但无权直接以个人名义对业主委员会的备案行提起诉讼。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提升

    据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统计分析,近两年,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增多。2017年,该院受理的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8件,出庭应诉率为14.23%;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审出庭应诉89件,出庭应诉率为26.65%,是2017年的近两倍。

    同时,根据统计分析,2017—2018年,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114件,主要集中在资源类案件,土地行政裁决案件败诉数量最大,败诉结果则以行政行为被判决撤销居多。

    去年4月,为停车位收费的事情,市民张先生就和南岸城市管理局“杠”上了,并一纸诉状告到了南岸区法院,还打赢了官司。

    张先生在诉状中称,金色家园与丹景园之间市政道路以前一直免费停车,后来划了停车位开始收费。但该停车位没有车位编号,收费依据不充分,遂请求法院判决南岸城市管理局在丹景路停车场的设置违法。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将设置路内停车场(位)的事宜委托给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存在明显不当,该不当行为的后果理应由南岸区城市管理局承担。被诉的丹景路停车位在设置程序上缺少了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初步设置方案、在政府网站公示初步设置方案、与公安部门联合向社会公告等,行政程序不合法。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南岸区城市管理局设置该占道停车位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