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脱贫攻坚进行时——学论述抓整改促落实】扶贫干部送来“及时雨” 巫溪农民老瞿:“男子汉认穷不认输”
  • 【脱贫攻坚进行时——学论述抓整改促落实】扶贫干部送来“及时雨” 巫溪农民老瞿:“男子汉认穷不认输”

    时间:2019-04-11 18:51:4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9日19时05分讯(记者 张勇)阳春三月,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小河社区被一座座绿色的大山包围,百花盛开,生机盎然。沿着弯曲陡峭的山路一路跋涉,市农业农村委扶贫集团驻镇队员沈鹏程、小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何强与副镇长刘定春一起来到贫困户老瞿的家里。

    老瞿给饲养的白鹅喂食。受访者供图

    看到几位扶贫干部前来,老瞿笑眯眯地迎了上来,招呼进屋坐坐。细心的扶贫干部进屋后发现,老瞿不但说话的声音很亮,原本有些佝偻的腰杆也直了一些,而且屋里原本摆满药瓶的桌子上方明显多了一台熊猫牌电视机,地上也多了一个新买的茶瓶。

    这,与老瞿一年半以前面对贫穷显得无力的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老瞿名叫瞿成华,以前住在山大坡陡的铁岭村,2011年搬迁到小河社区。原本,老瞿的家境还不错,只不过后来年岁越来越大,与54岁的妻子陈乾秀一样患上了多种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逐渐变成了贫困户。更让老瞿一家雪上加霜的是,2017年4月,老瞿的儿子瞿见成在湖北宜昌的建筑工地摔伤,颈椎神经断裂,以后的日子恐怕需要在轮椅上度过,如今35岁都还没有成婚。

    驻镇工作队队长苟小红(右二)、联络员杨志平(左一)、第一书记何强(左二)走访瞿成华(右一)。受访者供图

    “我现在都还清楚的记得,2017年9月10日,我第一次走访老瞿。当时,老瞿听到我是市上派下来的第一书记,话还没到嘴边,眼泪就掉下来了。”何强说,自己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刻骨铭心的无助。

    怎么才能帮助老瞿一家?在与他拉家常的过程中,何强与其他扶贫干部发现,老瞿勤快肯干,以前还当过生产队的记分员,是一个种庄稼的好把式,于是决定帮老瞿争取一些免费的种子,下一场“及时雨”。

    扶贫干部刘定春(左)、何强(右)查看老瞿地里李子苗发芽的情况。受访者供图

    “2018年春节的时候,我们给老瞿搞来一些高淀粉种薯,让他育红薯苗卖。没想到,6月份,他就告诉我们红薯苗卖了3000多块钱。”何强说,看到老瞿身上有一股不屈的精神,扶贫干部们感到由衷敬佩。

    后来,何强等扶贫干部见老瞿收割油菜之后的半亩地空着,又动员他试种了市农科院的蔬菜品种“艳椒425”。此外,何强还专门骑摩托车到渔沙村为他拉来1000株辣椒苗,免费送了他40只白鹅苗,帮他购买了20只红冠乌皮土鸡苗,叫他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搞点家庭养殖。

    老瞿查看地里辣椒的长势。受访者供图

    “2018年11月,我们再次走访老瞿,看到白鹅已经下蛋了,辣椒虽然栽晚了点还是收获了800多斤,并按照每斤1元的保底价卖给了市农业农村委扶贫集团引进的辣椒经纪人。”何强介绍,那一次,他与其他扶贫干部按照一枚4元的价格向老瞿预约了几十枚鹅蛋。

    2018年12月份,沈鹏程第4次来到老瞿家。老瞿热情地把他带进鸡棚鹅舍,说他家的鹅蛋绿色环保,现在供不应求,已经卖了1800多元,而且卖了两头猪挣了差不多5000元。

    老瞿妻子介绍鹅蛋的销售情况。受访者供图

    “我们帮了老瞿,老瞿也在帮我们。”让何强感动的是,今年村里准备扩大加工辣椒种植,扶贫干部在2社宣传动员时,老瞿抢先发言:“去年工作队给我提供的辣椒苗有搞头,我种了半亩地就卖了800多块钱,比种包谷洋芋划得算。我今年还要种2亩,马上就交苗子钱。”原本,一些群众开始还犹豫不决,听了老瞿的话,就你一亩我两亩的,几户人家登记了20多亩。

    老瞿说,自己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男子汉认穷不认输”。如今,五六十只鸡鹅养起来了,2亩多的辣椒马上也要种上了,老瞿和老伴儿看病又有了医保。老瞿认为,自己没有理由不更加勤劳地干下去,“因为扶贫有政策,干部们还手把教我们技术。如果我们还不努力,真的是不成样子”。

    今年春节,瞿成华背着背篓特意到村办公室要求“找何书记”。何强还以为他家里又出了什么事,经过了解才知道,老瞿是请他第二天去家里吃年猪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