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春天孩子长高季 医生:不要盲目补钙
  • 春天孩子长高季 医生:不要盲目补钙

    时间:2019-03-02 19:44:1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日11时10分讯(记者 唐雨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刘嘉)春季到来,不少家长都想抓住这个黄金季节,帮助孩子长个儿。因此补钙成了大部分家长的第一反应,那补钙真能直接促进孩子长高吗?

    “一说到长高,大部分家长第一反应就是补钙,但这样的想法非常片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萃副主任医师说。宋医生介绍,长高主要依靠长骨的纵向生长,骨骼生长需要钙;同时,钙的多少还决定了骨的硬度,但钙并不是促使骨骼纵向生长的主要动力,更重要的是生长激素和从食物中获得的蛋白质和营养素。因此,长高不仅与补钙有关,还与各生长要素是否正常有关。

    “盲目、过量补钙不仅不能直接促进长高,还可能存在某些隐患。”宋医生指出,给孩子盲目、过量补钙,可能造成孩子吃饭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出现厌食、浮肿、多汗等不适,甚至严重的可能酿成高血钙、肾结石、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

    事实上,0~1岁单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配方奶喂养且奶量足够无病理情况的宝宝一般无需额外补钙。1~3岁,无导致低钙血症相关疾病的健康儿童,保证适量的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和户外活动,一般也不需要额外补钙。

    对于如何科学帮助孩子长个儿,宋医生建议,均衡饮食,要保证充足的深度睡眠,让孩子规律、适量的运动,以及适时晒晒太阳。家长也需了解儿童生长发育规律,早期发现问题,到有资质的儿童内分泌专科评估,改善身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