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城市提升在行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启动首日 58个项目被停工整改
  • 【城市提升在行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启动首日 58个项目被停工整改

    时间:2019-03-02 19:44:0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日19时讯(记者 董进)今(1)日上午,重庆市政府安委会组织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部门,正式启动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构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严格执法环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跟随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以下简称“安管总站”)执法人员,前往主城多个建筑工地突击检查。

    礼悦江山工程项目部存在材料堆放不规范,易燃物乱放的现象。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这个存在多项安全隐患的工地 被现场停工整改

    今天上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跟随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正在施工建设的礼悦江山工程项目工地。在近两个小时的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工地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

    “你们之前有接受节后复工培训吗?有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吗?”安管总站的执法人员仔细地向在场建筑工人们了解安全培训的相关情况,并一再强调安全帽等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

    同时在排查中,该建筑工地不少“乱象”也纷纷浮出水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就看到,该工地建筑材料随意堆放,可燃物与不可燃物混放极不规范;场内随处可见建筑垃圾,土石方作业没有湿法作业,裸露土没有有效覆盖;高层的脚手架被撤掉,高楼间搭建的连接板由薄板搭建,不符合消防要求;塔吊指挥工原本应该严格执行一人一塔,但现场存在一人多塔行为·······

    此外,该建筑工地在安全管理上也存在不少问题:项目节后复工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属于擅自节后复工;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在现场认真履职,缺失相关考核记录;临边安全人员没有系安全带,容易发生高坠事故等等。

    执法人员对未安装安全防护的工地现场进行拍照取证。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对此安管总站执法人员迅速将该建筑工地相关负责人组织开会,现场通报了处理意见:工地立即停工整改,对项目进行行政处罚;针对项目经理在岗履职不好,将被扣分处理;对于没有尽责履职的安管人员,将重新审核资格,不合格的将被取消从业资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1号建安行动”启动首日,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共派出执法组128个,出动执法人员436名,检查项目411个,发现安全隐患1042条,发现未按要求擅自开(复)工项目2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17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58个,拟立案查处项目76个。

    执法人员核查施工人员的相关证件是否办理完善。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开展五轮次集中执法 全年检查覆盖率将达100%

    据了解,此次“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建设领域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通过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一批反面典型、移送一批涉嫌刑责的责任人、联合惩戒一批严重违法企业,扭转事故上升势头,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行动突出执法的持续性、集中性,全年共开展5轮次,每轮次一个主题,每轮30天时间。“2019建安行动”1号3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开(复)工期间易发生的企业、项目安全管理突出违法行为;“2019建安行动”2号5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2019建安行动”3号7月1日启动,针对违反危大工程管理突出违法行为;“2019建安行动”4号9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违反资质、资格管理方面突出违法行为;“2019建安行动”5号11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事故企业、责任人相关突出违法行为。每轮“建安行动”期间,全市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部门的安全执法人员到工地上去,到现场找问题。

    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接过新版营业执照。通讯员 杜开舟 摄

    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执法将针对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中与安全事故关联性较大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点对点执法。在执法范围上,将做到举报投诉的必查、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生安全事故的必查、实施挂牌督办的必查、列入重点监管的必查。同时,要求构建严格的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环境,力争在所监管项目全年检查覆盖率、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率、问题隐患督促整改率以及事故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动态检查率方面,达到“四个10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