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机遇来了,就不能让它跑脱!”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机遇来了,就不能让它跑脱!”

    时间:2019-02-07 20:05:5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在建的巫山至大昌镇高速公路双龙段的部分路基已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

    重庆北新天晨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翔(右一)向记者介绍施工进度。

    钱家隧道施工现场正忙碌着。

    寨子崖大桥钢筯加工场一角。

    位于渝东巫山县小三峡深处的双龙镇钱家坝,像一口不规则的平底锅,五六百户人家,散居在锅沿。

    寒冷的冬夜,以往,每天晚上9点不到,人们已熄灯睡觉,这里便已十分安静。可是现在,到了晚上11点,仍有不少人家亮着灯,人们围着火炉,兴奋地谈笑着、争论着,话题经常是围绕着一个主题:一条将带给他们太多希望的高速路。

    这条路,便是巫山县城至大昌古镇的巫大高速(简称巫大路)。1月27日,记者行走在这条路的工地上,夜宿民工宿舍,感受到沿线居民对新年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挥汗隧道里 加个班再回家

    27日一早,记者来到巫大高速路建设指挥部。承建单位重庆北新天晨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翔介绍,巫大路于去年7月动工,项目路线全长14.043公里,其中大中桥共有3座、总长为1158米(双幅),隧道3座、总长为8514.4米(含特长隧道1座4880米),桥隧总长9.672公里,桥隧占比约68.87%,设互通式立交3处。本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项目总投资约24.367亿元,建设工期3年(2018年7月21日监理工程师已下达开工令,预计于2021年7月竣工)。

    这条路,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周子翔说,平时工程有1200多人施工,年底了人员有所减少。春节临近,几天前公司准备放假,可不少本地民工找到他,表示愿意多坚守几天,于是现在留下来的300余人,是以本地民工为主的施工人员,他们主要在白泉隧道进口、龙雾遂道、钱家遂道等10余个工点施工。这批工人也将于两天后放假回家过节。

    在白泉隧道进口,项目部副经理罗小富正带队巡视安全,工地上仍有100多人在施工,“快过年了,千万不能有什么闪失!”罗小富声音有些沙哑,他笑道,平时工地上人多车多,机器轰鸣,他只有扯大嗓门到处吆喝注意安全,尽力维持好现场施工秩序,因此声音有些沙哑了。

    在一个打桩作业点,当地民工聂品卫干得满头大汗,露在安全帽外的头发也湿漉漉的。

    “心里高兴,一点不累!”他眼里满是兴奋,“以前受马蹄口大山阻隔,从县城到我们村,乘车要半天左右,走路要一天,如果巫大路通了,从县城到我们这里只要10几分钟,你说我们高兴不高兴!”

    “家里年猪已经杀了,年货也准备好了!”聂品卫说,接下来,他将加最后一个通宵班,然后回家过年。

    每天工钱有近两百元,在家门口建设着自己的家乡,看着家乡不断地改变,聂品卫憨笑着说:“明年将继续回工地上干,不打算出远门了!”

    工地团年饭 简单而热烈

    当晚,在巫大路钱家隧道出口坚守的20多名民工第二天就要放假了,项目老总特批他们提前下班,大家在一起吃个团年饭。

    民工们的宿舍,是租住的当地村民老杨家的,两幢一楼一底的小楼,民工们打理得干干净净。

    天刚擦黑,工地团年饭上了桌,菜虽简单,但也有鱼有肉。

    班长老卢举起酒杯,却发现少了一个人,少了来自福田镇的小闯。老卢大喊几声,小闯从洗澡间换了一身干净衣服跑出来:“不洗个澡,不舒服!”

    大家起哄小闯“臭美”,小闯一本正经,“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我们农民工也要增强信心,把生活过得有质量一点呀!”他的话又引来一阵笑声。

    记者和房东老杨作为特邀客人,应邀参加。老杨是村里威信很高的老人,他将空置的房屋租给施工队,每年有一笔可观的租金,因此他对工人们特别友善,有好吃的,甚至愿与民工们分享。他还是工地的坚定守卫者,工地老总称他为“编外工人”,他天天在工地边“巡察”,对影响工地的事情更是严加制止。为此,工地老总还将一个工地的材料库在春节期间的守护任务交给了他。

    20多名民工中,大多是本镇的,也有大昌、福田等地的,大家互道新年祝福。

    一年到头能痛痛快快地耍几天,对农民工来说挺不容易的。在放假前,大家各自表达了对春节的看重和团聚的期盼,这样的工地团年饭,简单而热烈。

    吃了饭,见天色已晚,记者也应邀在老杨家留宿。

    冬夜话未来 日子会更好

    吃了团年饭,小闯得知离工地不远的“石上生花”景区有人自发聚集在一起跳坝坝舞,便带着几个工友去凑热闹。

    记者和余下的十多名本地民工,则围着老杨堂屋里的大火炉,话起了家常。大家的话题仍是他们百谈不厌的巫大路,是它将带给沿线龙雾、钱家等片区居民的利好。

    本地民工尚魁习晚上喝了点老白干,在火炉的照映下,兴奋的脸更红。他曾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以前翻山越岭要一天,现在半个小时到家门前,这真是天大的改变!”他说,这条路修通后,将来他就不打工了,就流转一些地,种蔬菜。“又鲜又嫩的蔬菜,从地里摘了半个小时就能送进县城,这样的菜肯定受人喜欢!”

    巫大路修通后,将促使巫山至神农架观景公路一道构成巫山—神农架的快速通道,形成巫山—神农架—三峡大坝的“大金三角”快速旅游环线,使奉节白帝城、巫溪红池坝、巫山小三峡等旅游资源紧密串联,形成陆上游三峡的核心道路。家住小三峡边的本地民工欧应金兴奋地表示,看好这条路带来的影响,村里又增加了几处乡村游景点,已有30多家建好农家乐,准备吃旅游饭,他老家房子宽,接下来他将了解一下办农家乐的政策,如果条件允许,他也打算筹点钱办农乐家,抢占先机。

    “我家的几亩脆李,快挂果了!”本村民工吴应术说,他在县农贸市场有熟人,路通了,就改行做果贩,村里的果子销售全包了!

    讨论中,路过的村支书贺忠平推门而入,“好热闹啊,我在坎子下面就听到老吴的声音了!”

    “作为我市18个深度贫困镇,我们的机遇来了!”贺忠平说,“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我们一定要抓住党和政府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抓住巫大路对沿线龙雾、钱家等片区居民带来的巨大机遇,尽快走上小康路。”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机遇来了,我们就不能让它跑脱!”人们围着火炉,兴奋地谈笑着、争论着,每一个人,眼睛闪着亮光,脸上闪着红光。

    一般人,或许难以理解,这条路在这里的人们心中激起的一阵阵涟漪。

    直到晚上11点,大家仍不愿散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