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与改革开放同行 看重庆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三件宝”
  • 视频|与改革开放同行 看重庆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三件宝”

    时间:2019-01-24 17:50: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3日11时26分讯(记者 唐雨)每天上午九点,重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杨昌霖都会准时来到收发室收取检举举报信,并装进专用的蓝色文件袋。拿到办公室后,逐一拆开,并给每封检举信贴上专属条形码,与举报信一一对应,通过信访举报件专用扫描仪迅速录入信访管理系统,归入电子档。最后,按照信件在前,信封在后的顺序,将两者钉在一起,由信访举报工作部门,移交给承办单位调查处理。

    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飞速发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与改革开放同行,与时俱进。工作流程处理更加规范,效率大幅提升。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老“三件宝”的剪刀、纸笔及雨靴,到如今与科技信息化接轨的信访举报件专用扫描仪、网络举报系统及信访管理系统新“三件宝”的使用,工作设备的升级换代,记录的不仅是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40年来紧跟时代变迁的进步与发展,也是信访举报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情怀。而这新“三件宝”的使用,也让杨昌霖的工作更加便利。

    “这就像是给检举信装上了‘GPS’,不仅可以实现办理过程全追踪,办理状态实时掌握,‘一信一档’也可以保证每封检举信不会遗失。认真对待并保管每一封举报信,是我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不辜负群众期待和信任的郑重承诺。”杨昌霖说。

    重庆市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信访举报渠道从单一的来信、来访处理,逐渐形成了“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处理效率的提高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如今,信访举报件专业扫描仪、网络举报系统及信访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信访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时光倒流,在科技手段极其有限的条件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干部李霖是一名从事信访举报工作十几年的老“信访人”了。在他的记忆里,有三件物品与他长期相伴。李霖把他们视为信访举报工作“三件宝”。

    “信访举报工作虽不起眼,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保持群众来信的完整性离不开剪刀。”李霖说,参加信访举报工作后,他和同事在处理群众来信中都练就了一项特殊本领:用剪刀将信封剪成一条直线,并且只有一点小小的开口,确保不会损坏信件内容。小小的细节,却生动反映出信访举报干部对待群众举报的慎重。

    而纸笔以及雨靴亦是当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不可或缺的物件。随时携带纸笔,早已成为李霖多年来的工作习惯。李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曾经有一次下乡,走到一条小路的上坡时,突然出现了几名村民来反映情况。李霖四处一看,周围什么都没有,随即就地蹲下来掏出纸笔,在腿上即时记录群众反映问题。这也成为李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接访。李霖说,尽管现在的环境变好了,但他们的习惯没有变,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坚持打水到井边”,到群众身边去的工作作风没有变。看到群众的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查处,内心的愉悦是最大的。

    正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王军所说:“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变的是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更加规范高效,不变的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严细深实的作风;变的是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便捷,不变的是纪检监察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