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打通政企互联“最后一公里” 政企沟通云平台将亮相
  • 【智博会】打通政企互联“最后一公里” 政企沟通云平台将亮相

    时间:2018-08-11 19:19:4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10日15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 实习生 邱小雅)近年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今(10)日,记者获悉,专注于服务政企沟通的“云平台”——扶企云将亮相首届智博会,通过“互联网+政企服务”模式,打通政企互联“最后一公里”。

        精准推送 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所需政策

        重庆市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扶企云,是在重庆市中小企业局指导下,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庆四通都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打造的一个企业服务平台。

        “在平台规划的过程中,我们深入走访调研了上百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发现政企信息不对称,是让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大为头疼的一个问题。”扶企云负责人简莉告诉记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但很多企业对这些关乎自身发展的政策毫不知情。

        “政策多,落实差”的老问题为何始终存在?简莉分析,一方面,由于企业忙于企业生存,不重视与行业有关的信息交流,使自己陷于“信息屏蔽”的状态;在另一方面,政府发布的很多政策内容较复杂,由于缺少专业的“政策解读”培训和指导,而导致企业办起事来很费工夫。

        如何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政府的优惠政策?扶企云APP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政策直达,企业不仅可以从扶企云政策库里快速、全面地获取来自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资讯,还可以通过企业数据、需求痕迹,对政策进行分行业、分规模、分类别精准推送至企业。

        有效沟通 政企对话交流“无障碍”

        除了精准传递政策信息,政企之间如何及时有效的沟通也是平台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一方面,政府想获取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于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另一方面,企业也想有一个意见、问题反馈的通道,希望能够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心声传达给各级政府部门并获取帮助。

        为此,扶企云推出了“问题反馈”板块,搭建企业社群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政府可以及时收集到企业反馈的问题,企业也可以通过APP第一时间获取政府部门的帮助。

        同时,扶企云平台还设置了“通知公告”“热点服务”“供需对接”三大板块的服务,其中“热点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超市”,企业可免费参加政策解读、行业专题等热门活动。“供需对接”则为企业搭建商机对接、资源互通的沟通窗口,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能够抱团发展、协同成长。

        通过“企业社群系统”这个连接器,扶企云整合了政府、企业、社群、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真正落实了“政企互联”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帮助全市的中小企业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走上创新与高速发展之路。

        科学决策 数据点对点采集更细化更科学

        不光可以帮助企业,扶企云在协助政府制定科学的决策方面也有巨大作用。

        据简莉介绍,企业数据调研是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家底”,制定发展方向,出台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数据除了真实、可靠外,时效性也非常重要。然而传统的数据采集方式,人力物力投入大,耗时长、难度大,真实性较难保证,而且数据得出的结论维度较少。

        “有了扶企云APP,线上数万家中小企业的真实数据全部存在云端,政府可以依据权限对脱敏数据进行随时调阅,既保障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又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的数据依据。同时,通过购买平台提供的企业服务,系统可以采集到企业有效的行为数据,直观的告诉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缺什么、要什么、难在哪里。”简莉介绍,政府还能通过APP点对点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系统实施收集分析数据,效率非常高。

        在她看来,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关联信息分析展现,不但能够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更能促进政府决策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