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黄金胡桃木属于胡桃木?商家忽悠消费者赔偿5万元
  • 黄金胡桃木属于胡桃木?商家忽悠消费者赔偿5万元

    时间:2018-03-22 15:40:1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3月21日15时50分讯(记者 祝可)如何辨别真假烟草?服装的面料有哪些区别?家用电器三包知识你又知多少?今(21)日,由重庆市九龙坡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九龙坡区工商分局主办的2018年“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宣传活动走进杨家坪步行街,为市民送上维权知识。同时,九龙坡区消委会还发布一例消费维权案例,提醒市民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

    “这个活动很有用,都是跟生活紧密联系的,很多东西不看还真不知道。”市民张凤霞手上拿了一大叠资料,不仅有辨别真假烟草的常识,还有三包知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还是很想了解这些,不然遇到消费陷阱都不知道。”

    活动现场,九龙坡区消委会发布了一则消费维权案例。

    2016年9月,市民刘先生因家庭需要来到某家具店挑选家具。刘先生来到家具店后,向销售人员明确表示,自己打算选胡桃木为原料的实木家具。

    销售人员了解刘先生的需求后,向刘先生推荐其销售的香柏年品牌的铭御系列家具。销售人员称,香柏年的铭御系列家具所用原料名称是黄金胡桃木,该种木材是胡桃木的一个品种,产自非洲,非常稀有贵重。并向刘先生展示宣传资料和网络搜集的文章,以此证明黄金胡桃木是胡桃木中的一种。

    因刘先生在该家具店多次购买家具,购物体验良好,因此相信了销售人员的说法。随后刘先生购买了折后合计17050元的香柏年铭御系列家具,并于当天全额支付。在家具送到刘先生屋里安装后,刘先生看到随家具一同发送的《使用说明及服务手册》中对原材料的介绍:“原材料:胡桃木;胡桃木别名:黄金胡桃木”。该说明对材质的介绍与销售人员的说法一致,因此刘先生当时并未起疑。

    2017年5月,刘先生因为偶然机会获知所谓黄金胡桃木并非胡桃木,甚至不是胡桃科而是漆树科的人面子木。其与胡桃科下的胡桃木差异就如同猫科和犬科一样巨大,其价值也远非销售人员所称贵重,与北美黑胡桃木等常见胡桃木品种的价格相差甚远。

    刘先生认为商家欺瞒、误导了自己的行为,存在虚标价格的情况,通过虚报高价和高折扣方式隐瞒真实价格的行为,从而使自己遭受经济损失,要求商家按消法相关规定进行赔偿,商家认为自己在家具材料表述和价格上没有欺瞒、误导刘先生的行为,拒绝了刘先生的赔偿请求,刘先生多次与其协商未果后,来到九龙坡区消委会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接诉后,九龙坡区消委会指派专人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属实。在调解过程中,经营者坚称黄金胡桃木就是胡桃木科,不认同消费者的说法。经九龙坡区消委会多次与商家沟通协商,均未达成一致。事后,九龙坡区消委会支持消费者向法院进行诉讼,并帮助消费者收集家具材料的相关证据,经法院调解,达成谅解,由商家赔偿消费者50000元(含购货款)。结案后,经营者主动在其官网主页取消了不实宣传内容,恢复家具木材真实学名,对消费者进行误导宣传进行了整改。

    据九龙坡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涌介绍,本案中,消费者购买的家具材料与商家宣传不符,商家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新修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第四十五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等”。据此,经营者未真实表述家具材料,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消费者有权选择退货并要求商家承担赔偿,商家应予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