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用“检察蓝”保护生态绿 这些检察官通过公益诉讼还百姓6000平方米农田
  • 用“检察蓝”保护生态绿 这些检察官通过公益诉讼还百姓6000平方米农田

    时间:2018-03-22 15:36:5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如今,永川区五间镇合兴村被硬化待开发的农用地已被一片片绿油油的农田所替代。五分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22日11时28分讯(记者 祝可)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基本农田恢复的情况一直揪着重庆检察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民行处检察官的心。昨(21)日,检察官们又一次来到永川区五间镇合兴村实地回访,看着那些原来被硬化待开发的农用地已被一片片绿油油的农田所替代,心里顿感欣慰。

    去年7月初,在履职过程中,五分院民行处发现一条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重庆一家公司在圣水湖现代农业生态园项目开发中非法占用农用地,造成永川区五间镇合兴村6000平方米的基本农田被破坏。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五分院民行处检察官通过翻阅诉讼卷宗、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实地走访勘查和多方调查取证,详细了解案情。

    根据调查的情况,五分院及时向五间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公司将涉案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及设施予以拆除,恢复土地原貌;镇政府及时将公司缴纳的复垦保证金用于涉案土地的复垦工作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落实土地复垦责任;教育所属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农用地保护和管理职责,杜绝类似情形发生。

    这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引起了五间镇政府的高度关注。在收到检察建议的第二天,镇政府便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分析案情,落实整改措施。“我们按照检察院的检察建议,通过悬挂横幅、循环广播、村社学习、个别谈话等宣教方式强化老百姓对《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农用地保护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地深入人心。”

    该镇镇长曾垂华介绍说,去年年底前涉案农田6600余平方米已经全部复垦,尽力消除了涉案事件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他们还以此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违法用地“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相继关停了拆除违法占用其他农用地的畜禽养殖场6家、依法拆除永久违章建筑,复垦共计5000余平方米的农用地。

    据了解,该案是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五分院成功办理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效果明显。事实上,早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公益诉讼制度之前,五分院就多措并举,为推进公益诉讼作了积极准备。

    该院民行部门成立专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积极与检察业务部门构建起线索移送机制,在辖区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机制,去年7月至今,五分院及辖区院公益诉讼立案61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均在规定期限内收到回复。今年3月初,该院先后在辖区启动“同饮一江水 保护母亲河”“宜居新乡村 检察公益行”两项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充分发挥辖区公益诉讼指导职能作用,用“检察蓝”保护生态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