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学“冷门”专业不忘推陈出新 这个重庆妹儿站上学科里的一流舞台
  • 学“冷门”专业不忘推陈出新 这个重庆妹儿站上学科里的一流舞台

    时间:2018-03-17 16:18:2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薛梅。市妇联供图

    华龙网3月17日6时讯(记者 李袅)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术报告厅,曾进行过一场名为《重庆的3DGIS:现状与挑战》的学术演讲。回想起两年前自己站在世界地理信息界的一流舞台上侃侃而谈,重庆市勘测院的高级工程师薛梅坦言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人类活动的70%都和地理位置有关,它是一个相对冷门,但一旦和其他行业结合,就能发挥巨大价值的学科。”

    今年37岁的薛梅是个活泼开朗的80后,工作中会为了一项设计方案不眠不休,也会因为攻克一个技术难点而欢呼雀跃。她说,从自己当初进学校选择这个专业开始,就决定要把一生的热情挥洒在地里信息应用事业上。日前,薛梅获评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作为北京大学开设地理信息专业招收的第一批学生,2003年毕业时薛梅得到众多知名企业垂青,她却决定回到家乡重庆。“在大家眼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属于冷门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好找。我也在思考,要怎样才能既结合自己的所学,又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2004年,薛梅加入了重庆市勘测院,从普通程序员、项目经理、研发负责人,再到高级工程师、地理信息分院副院长,每一步都有她扎实迈进的足迹。

    2015年,薛梅和团队推陈出新,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现状,自主研发了集景三维数字城市、集景三维地理设计软件平台,打破了国外软件平台的技术垄断,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这个不断创新并一直为之努力的重庆妹儿也因此受邀参加联合国及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远赴世界地理信息界一流学府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进行访问学习。

    白天要上课,晚上回到宿舍还得继续复习研读,经常熬到半夜。薛梅坦言:“我英语不错,交流也不成问题,但面对专业性更强的理论书本和资料,其实学起来并没有那么顺畅。”

    访学期间,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薛梅独立完成了“国家丹麦的地理空间框架实践研究案例”,并编写出了英文报告,这让一同参加访学的外国同行赞叹不已。薛梅一脸笑意:“我们既要承认差距,也要奋起直追,谁说中国没有技术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