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六龄童身高“超标”也能免门票
  • 六龄童身高“超标”也能免门票

    时间:2019-06-25 10:32:45  来源:  作者: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儿童免票兼顾身高与年龄

    得到区域内200余家景点企业的响应

    “6岁半的男孩,身高已经超过1.3米,坐火车逛景区都得买票了。 ”近日,市民丛女士和记者吐槽,暑假打算带娃出去玩一趟,成本可要增加不少了。

    丛女士的这个烦恼有望得到解决。昨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得到了上海迪士尼、杭州西溪湿地、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响应。

    5~5.5岁男童平均身高10年升高1.7cm

    超半数消费者认为免票身高限制应予改进

    “现在的孩子发育普遍比较早,所以大多数孩子的身高高于平均值。”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伟群表示,“之前我看到一个9岁的孩子,身高就已经1.6米了。”

    自1975年开始,国家卫生部门每隔10年便展开一项儿童体格发育调查,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10年,儿童体格发育水平进一步提高,以5岁~5.5岁年龄组为例,2015年男童身高平均为113.6厘米,较10年前升高1.7厘米;女童身高平均为112.5厘米,较10年前升高1.8厘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的单一标准已不符合未成年人成长规律。

    为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于6月1日启动了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长三角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差异度较大。为保证通行效率,大多数景点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标准,像杭州西溪湿地这样采取身高兼顾年龄的景点仅6.2%。

    为听取消费者对景点儿童免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联盟成员同步开展了线上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有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有明示,不够清楚;19.3%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同时,有27.6%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规则应以年龄为准,更有63.9%的消费者认为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免票。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

    儿童免票兼顾身高与年龄

    200余家长三角景点企业响应

    据统计,长三角已成为62.3%的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为促进区域消费政策一体化建设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儿童免票规则的制订要更科学、更合理,景点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

    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证件原件(相关细则由景点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制订)也可享受免票,从而既有利于保障通行效率也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该倡议目前已经得到了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杭州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

    以杭州西溪湿地景区为例,身高1.2米以下(含)有成年人监护的儿童入园免门票及电瓶船票,同时,6周岁(含)以下有成年人监护的儿童享受门票免票。另外,1.2米(不含)~1.5米(含)儿童享受门票及电瓶船半价优惠。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表示,浙江省内已评选出190家放心景区,希望这190家放心景区带头率先执行好身高和年龄兼顾的标准,让诗画江南、山水浙江的美誉唱响全国。

    据悉,此次优化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是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首次实践。下一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拓展合作广度,对国家发展有需要的、三省一市有共识的、老百姓关切的、具体操作能实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加快落地。

    关键词:门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