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春运旅途,如何防流感?
  • 春运旅途,如何防流感?

    时间:2019-02-21 17:53:2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冬春季是流感活动高峰阶段,春运期间,各类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旅客停留时间长,流感病毒传播风险更高。人在旅途,如何防流感?昨日,市卫生健康委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宣传季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和旅客传递流感和肺结核等疾病的预防知识。

    流感

    当天,记者注意到,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开展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宣传季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除了设立爱心义诊服务区,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发放常规药品(藿香正气液、晕车药、感冒药等)外,还有健康橱窗,发放结核防治、艾滋病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向市民传递健康知识。

    春运期间,撞上流感活动高峰阶段,而车站人员密集,旅客停留时间长,流感病毒传播风险更高。春运旅途,如何防流感?

    客运部门

    不仅要保持旅客等候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还应加强各种交通工具内部通风换气、公共接触物清洁消毒,保持内部卫生干净。

    乘务人员

    若出现流感症状,及时采取防护隔离措施,避免传播给旅客。

    旅客

    1 要注意天气变化或跨省移动引起的巨大温差变化,随时加减衣物,防止流感发生。

    2 旅途中如有发热等流感症状,尽量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3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的干净水洗手。

    5 注意休息,增强抵抗力,使身体处于较良好的状态。

    6 尽量避免在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旅客等候区域久留,尤其是老人、孕妇、小孩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旅客。

    结核病

    说到慢性传染病,不得不提肺结核病,它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严重威胁人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发病因素

    1 侵入人体的结核菌数量、细菌的毒力。

    2 人体的自身免疫力。

    如何预防

    1 生活有规律,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2 很多的疾病预防准备是很重要的,如糖尿病、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也有可能增加发病几率。

    3 尽量不到拥挤的人与人接触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减少与结核病人接触,探视病人应在医生允许情况下采取戴口罩等预防措施。

    4 为儿童接种卡介苗。(记者 朱婷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