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旅游厕所的商业化思考
  • 旅游厕所的商业化思考

    时间:2018-02-26 21:49:4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许伟)连续四年,“厕所革命”被称为“旅游一号工程”,其商业化模式也愈发受到瞩目。在2018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厕所革命”实施至今三年中,全国共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一座厕所固然不是什么大项目、大工程,但7万多座厕所已经催化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厕所产业大市场”。另外,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并计划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大规模的改扩建无疑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随着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加入,“旅游厕所革命”在建设、管理、养护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商业化尝试,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也还存一些问题亟待破解。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旅游厕所主要有五种商业模式作为参考,包括委托模式、认养模式、“厕商”捆绑、 政府监督企业自负盈亏以及PPP模式。通过政府扶持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厕所革命中,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重要渠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另外,进一步引导金融业加大对厕所投资的信贷支持,为厕所项目建设提供便利融资服务。三年来,我国旅游厕所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以河北省为例,河北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已整合国家旅游发展基金5000余万元,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1.5亿元,撬动社会投入超10亿元,以支持旅游厕所建设。另外,由企业认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及经营户自觉参与的“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中,目前已有30多个村150余家经营户加入,进一步推动了“旅游厕所革命”的商业化运营。

    不过,就“旅游厕所革命”在中国的发展,也有业内专家表示担忧,要实行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旅游厕所革命”,很有可能会造成投资浪费,包括后续的经营管理跟不上以及屡屡传出的奢华建造现象等,反而违背了“厕所革命”的初衷。对此,李金早指出,针对厕所投入资金不足、管理跟不上等问题,要在实践之中找到解决路径。“虽然厕所是公共事业、公益产品,但是厕所里面有商机,要让商家在厕所建设中有利可循。”李金早认为,“厕所对于个人是小事,但在我国要满足每年50多亿游客的如厕需求,将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按人均旅游一趟上8次厕所测算,2017年满足游客如厕次数超过400亿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客群,小厕所也能形成大市场。

    对于未来厕所的盈利路径,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指出,首先企业要认清,厕所属于公共设施,不可能是暴利行业。另外,发展旅游厕所经济还需要调动景区的积极性。“政府扮演的角色十分关键,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同时,还应为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条件,打消厕所经营公司的顾虑。”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杨彦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旅游厕所商业化是旅游厕所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这五种模式是就我国现阶段旅游厕所情况应运而生的。在今后旅游厕所商业化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学习借鉴外国成功案例,结合国情,创新出适合当地旅游厕所的运营模式。此外,他还指出,“公厕的市场化运作需要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