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西安年・最中国 体味汉唐年俗
  • 西安年・最中国 体味汉唐年俗

    时间:2018-02-26 21:4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在古城墙逛灯会、在大明宫看社火、在永兴坊尝小吃、在汉城湖观遗迹、在兵马俑品历史、在白鹿原影视城看演出、在小雁塔穿汉服、在西安饭庄吃葫芦鸡…这个春节,我在西安过大年。

    人虽多但秩序好,过大年就来大西安!

    锣鼓敲起来,花车游起来,社火耍起来,狮子舞起来,舞蹈跳起来,美味(dié)起来...

    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汉武帝于元封六年,制定以每年正月为岁首的历法,改年号为太初元年,史称“太初历”。从此,以正月为岁首的中国年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

    西安城墙灯会

    城墙新春灯会璀璨夺目的花灯映衬着古城暖色调的夜景。高达18米的巨型炫彩狗,构铸成多彩的新年灯会之旅。百余匠人的精心雕琢,盏盏花灯融合非遗手艺及祝福。

    灯会汇集四大主题板块“盛世华章区”“中华祈福区”“欢乐童话世界区”“世界之光区”二十余组大型系列灯组,数万盏小型灯盏,音乐,声感,激光……声光电等元素尽显科技新意。

    万盏花灯,流光溢彩。在西安过中国年,更有味道更有意义。本届灯会于2018年2月8起至3月25日,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美轮美奂的灯盏映衬着古城墙的独特魅力,闪耀中国梦。

    大明宫社火巡游

    在大明宫遗址公园感受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春节期间大明宫里不仅有转九曲、铜镜展、新春文化唐人节,还有社火巡游、舞狮、光影秀、吹糖人、捏面人、唐代活体雕塑等表演活动。春风十里,不如到大明宫品赏陕派年味儿。

    今年春节期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推出了以“天狗下凡春及第,丹凤朝阳中国年”为主题的新春唐人节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0多位社火传承人带来的社火表演。

    2018年2月8日―5月8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博物馆还展出100面铜镜,通过“辨貌增妍话使用”、“朗耀千秋鉴历史”、“妙极神工美造型”等六个篇章,以围绕铜镜主题、实物点缀的方式,展示古代铜镜的形式多样、风格大气宏阔、细部精细雅致的设计特点及艺术兴衰。来大明宫品古镜,思千年。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重拾渐渐变淡的年味,魅力大明宫,年味大西安,这个中国年,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完美绽放。

    小雁塔穿越之旅

    坐落在西安市历史核心区的西安博物院,由文物展馆、荐福寺遗址和小雁塔景区三部分组成,集名胜古迹观光、历史文物鉴赏、城市公园游览等功能为一身,体现出千年古都独有的历史文化特色。

    西安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千百年来都是新春祈福的重要之地。西安博物院里的庙会更是体现出千年古都独有的历史文化,可以穿汉服、学礼仪,感受“穿越”带来的快乐。春节期间还有秦岭熊猫贺新春、各地美食,主题展览等迎春活动,欢欢喜喜过大年。

    小雁塔的新春荐福庙会将从正月初一举办到正月十五,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五点举行。

    兵马俑感悟历史

    到了西安,一定要去看看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二号坑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车兵、步兵和骑兵组成曲尺形军阵;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呈“凸”字形状。出土战车一乘,马俑四件,武士俑68件。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据说,兵马俑也是如此。这些陶俑从脸型、表情、年龄,到发型、衣饰、兵甲没有一处是相同的。

    西安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古时被称为长安。千年间,13个朝代都建都于此,且共有73个皇帝在此治国。西安曾是联结各国古老文化的重要枢纽,至今,在这里人们仍能感受到多元文化的交错与融合。

    白鹿原影视城

    位于陕西西安蓝田的白鹿原影视城,完整保留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家、鹿家、祠堂等传统建筑。这个春节,#跟着侯去旅行#买年货、吃美食、体验关中大地震、看演出二虎守长安、在白鹿原影视城回味老陕西纯朴厚实的地道年,感受最古老最典型的关中乡村气息。

    作为国家级4A旅游景区,白鹿原影视城内有特色特效影院,具有震撼的影视效果和奢华的视听体验、可同时容纳300多人。每天这里都会有影片免费上映,展现关中民俗文化类的影视题材,不仅映衬出关中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还让游客身临其境回到古关中。

    今年春节,除了有各类充满浓浓年味的民俗活动,白鹿原影视城内为大人和小朋友准备了“体验关中大地震”、儿童游艺、动物饲养以及滑雪等众多游玩项目,同时在景区巨幕影院及儿童游乐区还增设了众多好玩的趣味游戏点。此外,2月11日至3月4日,白鹿原影视城还将会有新春年货会,提供多种地方性土特产。还有《二虎守长安》等精彩演出。

    永兴坊闹新春

    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人气爆棚。永兴坊汇聚陕西11地市107区县非遗美食,展现民间传统文艺汇演,融合现代时尚元素,塑造最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每个美食店前都排起了长队。油泼辣子面大碗吃、潼关肉夹馍拿着吃,还有白火石汆汤、泾阳茯砖茶、汉阴炕炕馍...这个大年,这里的非遗美食与非遗工艺精神大餐相互融合。“逛、赏、品、购、娱”全方位体味最中国的西安年。

    夜游华清宫

    华清宫,这里有着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传说。悠扬动听的唐乐,绚丽华美的舞姿。一曲霓裳羽衣曲仿佛让人穿越时空隧道,重见大唐神韵。

    华清宫有着中国最美唐宫灯会,2018华清宫唐宫灯会,旨在传承盛唐文化,彰显陕西魅力。灯组分为盛世华章、帝妃爱情、千古温泉、丝绸之路、万国来朝、唐宫文化、梨园文化等,再现了国富民丰的盛世唐朝。

    我在西安过大年

    今年在西安过年,真的最有中国味儿。西安的美景、美食,不只是春节几天假期能逛够的。为“西安年・最中国”点赞!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而五千年中国则看西安。梦回大唐,心之向往,华清池、兵马俑、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回民街……来西安,寻找秦风唐韵。

    西安,值得去了再去的好地方。

    图文/侯

    时尚旅型家 自由撰稿人

    微博金V 拥有百万粉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