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同程旅游邮轮事业部CEO孙杰:在线选舱破解邮轮同质化服务
  • 同程旅游邮轮事业部CEO孙杰:在线选舱破解邮轮同质化服务

    时间:2017-09-07 19:11:2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随着今年诺唯真、公主邮轮等一系列新船的进入,中国邮轮市场竞争再次升级。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在线邮轮OTA市场竞争格局中,同程旅游以43.3%的份额位居OTA在线邮轮行业第一。但同程旅游邮轮事业部CEO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线邮轮市场的蓬勃发展中也同样存在痛点,同程邮轮必须通过产品创新、业务布局以及技术提升等方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岸上创新增加产品丰富度

    北京商报:同程邮轮提出做“邮轮+” 主题产品,是什么原因提出“邮轮+”?

    孙杰:我们一直以来在邮轮产品上进行不断的创新,“邮轮+”就是我们同程邮轮首创的一种模式。针对中老年人群、家庭亲子、情侣等细分人群进行了一系列主题创新,将友情、亲情、爱情、健康、公益等主题与邮轮旅游相结合,让邮轮旅游娱乐化、多样化、个性化。

    比如,针对中老年群体,我们一直有在做“海上梨园”这一产品,会安排昆剧、沪剧的表演,有时还会请到曲艺大咖面对面交流。另外针对青少年和儿童,我们也设计了游学等不同主题,达到“邮中学,学中乐”的效果。这样不仅能够让游客感受到产品设计的用心,也可以起到口碑传播的效应,提高邮轮产品的复购率。

    北京商报:同程邮轮是如何解决“千港一面”这样的问题?

    孙杰:针对国内港口的同质化这一问题,我们也在采取各种创新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如在日本港口里选择新目的地进行产品研发,在岸上提供不同的定制行程等。另外,我们还根据不同的细分人群推出了风光线、亲子线、美食体验、祈福线等,增加了岸上的行程多样性,给用户以更为丰富的选择。

    通过技术提高用户体验

    北京商报:推出的全球邮轮SAAS系统起到了什么作用?

    孙杰:邮轮SAAS系统,简单来说就是连通邮轮上下游的一个功能,上游可以连接邮轮公司以及邮轮资源,下游连接到同程各大旅游体验店及数千旅游顾问。

    利用SAAS系统,用户可以实现实时在线选舱。在线选舱可以有效缩短用户预订邮轮产品的确认时间,同时解决一些用户对舱位的特殊诉求,比如老年人希望距离电梯近,而年轻人则喜欢安静,另外还有一些亲戚家庭之间希望实现“门对门”。可以说,在线选舱解决了以往系统人工操作的高成本、高风险等问题。

    这也是OTA相对传统旅行社的优势,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还能提升用户体验。

    亦需开拓高端市场

    北京商报:邮轮同质化竞争中,同程邮轮是如何布局中高端市场的?

    孙杰:从整个战略布局上来说,同程邮轮最早是专注在母港,2014年之后从布局母港后向多母港布局,2015年我们上线了全球的邮轮线路,包括远洋、极地等线路达到3万条。2015年底和海达路德邮轮公司签约南极包船,布局极地产品,在整个中国南极的市场份额中占到14%。2016年过后,同程依旧致力于一些中高端的产品,这些中高端的产品中也有一些主题的设计,比如南极航线中的“光影南极”摄影主题等。

    北京商报:邮轮公司的直销对OTA代理是否有冲击?同程邮轮如何平衡?

    孙杰:相对于邮轮公司的独有品牌,同程平台上则是多品类的,包括多母港、多邮轮公司以及多航线的选择,用户的选择更为多样,虽然有部分冲突,但是整体不会有太大影响。此外同程更为熟悉中国市场的邮轮用户,通过我们有针对性的主题线路设计、优质的“一站式”专属服务,吸引游客选择邮轮,这对于需要推广知名度和市场培育的邮轮公司来说,也是双赢。通过我们的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邮轮用户是因为主题活动、专属服务等吸引而选择邮轮。所以同程邮轮在在线邮轮市场竞争格局中能够位居第一,一直以来和邮轮公司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王胜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