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万宁这个合作社有11名“土专家“还有一首社歌
  • 万宁这个合作社有11名“土专家“还有一首社歌

    时间:2019-11-09 17:4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漫步在田间地头,11月凉爽的温度让人心旷神怡,远处,微风吹过硕果累累的百香果藤,一颗颗沉甸甸的果子随风起舞,采摘的人们穿梭其间,丰收的喜悦微笑在农人脸上绽开……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龙山村委会龙山坡的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理事长卓财英正在园里和工人们一起忙碌。

    成立到壮大 点滴浸润心血

    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以农业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为基础,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实现农业资源的整合,达到标准化、规模化和程序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现在拥有占地300亩的固定总基地,以及在各处分散种植的小基地,一点一滴都浸润着农人的心血。合作社还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和海南省省级示范合作社。

    “我们的创始人有23个,个个都是务农的一把好手,务农时间最少的都有28年,长的有40多年了。”走在挂着累累果实的基地里,说起合作社的骨干们,从事农业35年有余的卓财英如数家珍,“合作社有11名‘土专家’,都是在土里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摸索出来的种植好手,一摸土就知道适合种什么作物。我们还会经常组织人员去全国各地的大型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学习优秀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理论,让‘土专家’一点点变得不土。”

    在合作社办公室的墙上,一首标着曲谱的歌曲格外吸引人。“这是我们的社歌,在2011年制定的,专门请人作词作曲。”说起这首名为《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社歌)》的歌曲,卓财英带着些骄傲:“在全国的合作社里,有社歌的都是极少的。”他说,歌声是很好的沟通和传递感情的桥梁,能够激发热情,团结大家,让工作更有干劲,那些年,在聚餐时,外出路上,他们常会唱起社歌。说着,他和一旁的工作人员不需看歌词,直接唱了起来:“宏润合作社荷咳!大生产呀么荷咳!合作社成员西里里里察拉拉拉嗦罗罗罗呔!齐动员呀么荷咳!”正是这种团结一心、以社为家的信念,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才在众人的心血中一点一点发展壮大。

    如今,合作社已有了一定的规模,销售模式也逐渐发生改变,2018年,合作社在东澳镇委镇政府的帮助下,从原本单一的线下销售增加到线上、线下共同销售,“线上销售适应社会网络发展的需要,也能带动销量,让我们有动力发展更多产业。”卓财英说。

    富己到富人 致富不忘乡亲

    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常年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300多亩,主要利用大棚每年为农民朋友加工嫁接各种瓜苗600多万株,单是嫁接苗场就吸收了100余个就业人员,在丰收采摘季节,每天用工量更是达到150余人,为周边村子的居民就近提供了一定的工作岗位。自2017年起,合作社捆绑帮扶东澳镇多个村委会的贫困户,到2019年,合作社帮扶贫困户近100户300多人,为他们提供各种岗位,帮扶的贫困户每人每年还能领取600元的分红,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东澳镇岛光村委会水桥村的贫困户陈期海已在这里工作了两年,身患侏儒的他难以在外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别的地方都不要我,只有这里我能踏实地干活,一个月有24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合作社包吃包住,花销减少了,能存下来钱。”陈期海说。在这里,他跟其他的工人并无二样,日常的给农作物施肥、育苗、除草,忙碌于田间的生活让他有了活力,靠着这两年的务工收入和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家里的新房子也盖起来了,“能赚到更多钱,我还要把房子装修得更漂亮,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除了帮扶贫困户,合作社发展产业之余不忘造福乡亲,合作社的种植好手们从不吝惜于向农户们传授种植经验、方法、技术,也曾多次请专家来开展农业讲座,邀请各村村民来学习,从不藏私。“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带动周边的乡亲们一起致富,共同把日子过好,建设好我们的家园,才是我们的初心。”卓财英说,“这些年来,跟着我们一起学习种植的人,很多已经盖起了小楼房,这是我最乐意看到的。”

    王先新是另一家百香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从2017年开始就和卓财英他们的合作社进行技术交流,在种植经验、方法上互通有无,“我们在交流种植技术时都毫无保留。”他说,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把产业扩大,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

    传统到创新 奖杯更添动力

    在近期举办的2019第十届“海创杯”海南创业大赛上,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还获得了扶贫专项赛的优秀奖,捧回来一樽沉甸甸的奖杯和2万元的奖金。

    “合作社种植的农作物有20多个种类,涵盖多种蔬菜瓜果,目前种的最多的是百香果。”合作社项目主管吴绍雄介绍,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自2017年开始种植芭乐味小黄金百香果,从最初的60亩种植规模,经过合作社众人的一次次的创新实践,逐步扩大到现在的190亩。

    吴绍雄介绍,芭乐味小黄金百香果含糖量高,口感好,可以直接当水果食用,较之有些酸味较重,只能用于加工制作饮料的百香果来说,这种黄金百香果更受消费者欢迎。“而且百香果受市场冲击的影响比较小,我们还打了个时间差,选在下半年开始种植,既能降低海南的台风季带来的影响,又能避开市面上百香果大批量的成熟、销售期,加上果子的品质好,价格比较可观。”谈起种植百香果的初衷,吴绍雄条理清晰,而努力的结果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基地销售的百香果批发价最低都有8.5元一斤,最高时有13元。2018年,合作社的产业中,光是百香果的产值就达到了150万。

    百香果的成熟周期为3个多月,合作社一般在11月-来年2月采摘第一茬,5月-7月采摘第二茬。为了保证百香果的质量,合作社还选择一年一种,每批百香果会在收获了两茬后铲掉重新种植新苗,“百香果是可以一种多收的,但是越老的藤结出来的果子慢慢就会不那么好吃,所以就算会增加成本,我们也要追求更高的品质。”卓财英说,“好在我们会自己嫁接育苗,能减少一部分成本,还能选择优质品种种植。”

    发展产业,产量和质量是关键。为此,合作社创新了种植方法,利用有限的土地种植出更高的产量,在‘海创杯’大赛上得奖的也是黄金百香果高产栽培和开发的项目。“按平常的种植方法的话,一亩地才能种100多棵苗,亩产量只有一千来斤。我们经过摸索、实验,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创新了栽培方式、技术,从今年开始,一亩地种植300多棵百香果苗,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左右。”谈起自己擅长的“种地”,吴绍雄脸上神采奕奕,“现在的产量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明年我们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合作社发展到现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我们最初的目标,但我还有一个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还没有创造出属于合作社的品牌,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卓财英表示。

    下一步,在着力发展设施标准化绿色无公害产品,搞高效农业的同时,万宁宏润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计划借助万宁本地区的自然生态,发展农业转型,拓展合作社的发展空间,打算在总基地内构建各种绿色无公害的产品采摘园,打造花生、地瓜,百香果、圣女果、西红柿等果蔬采摘园,构建带动采摘园产业的休闲农家乐餐饮,建造适合儿童玩耍的沙滩池等,规范完善产业发展机制,壮大产业规模。(陈燕清 唐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