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比特币上演“冰火两重天”
  • 比特币上演“冰火两重天”

    时间:2021-05-27 07:46: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比特币上演“冰火两重天”

    比特币的大幅波动仍在继续。今年以来,名人“喊麦”效应让比特币走到了60000美元高点。除比特币外,瑞波币、莱特币、狗狗币、柴犬币也接连爆发出惊人涨幅。然而5月中旬以来,加密货币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走向,出现多轮暴跌,最高跌幅达40%。

    比特币是泡沫还是真有价值?专家认为,目前虚拟货币仍然可能会急转直下。由于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

    全球央行“出拳”强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加密货币最近断崖式下跌与监管态度有关。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重申,近期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有所反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

    三大协会公告强调,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及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相关交易活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并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犯罪活动。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进一步要求,“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下一步,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行为集中整治活动,保护好投资者的财产安全,维护好经济金融秩序。随后,金融管理部门应加大对虚拟货币非法挖矿和交易活动的打击力度,维护好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为我国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创造更好的环境。

    对非法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或为之提供支持服务的机构、平台,应联合司法部门及时处置,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增加整治活动威慑力。对比特币挖矿项目,各地应全面清理、及时关停。

    同时,全球央行也意识到比特币所带来的大幅波动正影响着金融系统安全。

    面对中国监管强势态势,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声称,由于难以识别加密货币资产的潜在价值,加密货币资产不应被视为真正的投资。“加密资产的基本面非常薄弱,当很难找出一项投资的真正基础时,那么这就不是一项真正的投资,投资者应对大幅的价格波动做好准备。”

    此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放出的一份视频中指出,所谓的稳定币(与美元挂钩的私人数字货币)的增长,可能对金融体系构成威胁。同日,美国财政部称,将对加密货币市场和相关交易采取更严格的监管举措,以防止逃税等非法行为滋生。

    一系列举措彰显明确的严监管态度,这也大幅影响比特币价格走势。

    比特币将不再是投资宠儿

    央行副行长李波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表示,央行正在研究对比特币、稳定币的监管规则。他指出:比特币和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加密资产将来可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是替代性投资。

    近日,比特币仍持续震荡下行。面对这场虚拟货币瀑布式暴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教育校长于佳宁认为,由于目前的加密资产市场中存在着相当大的金融衍生品,部分参与者选择了使用较高的杠杆倍数进行投资,在下跌前比特币永续合约资金费率长期处于高位,市场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价格回调,会造成部分高倍杠杆仓位爆仓,进而会加速下跌。

    “各类资产市场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出现的大幅回调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比特币的上涨和下跌,其实是金融市场的基本运行规律。”于佳宁建议,加密资产是风险较高的投资资产,资产价格的涨跌幅度和速度都与传统资产有显著差异,背后的权益机制以及技术依托与传统的投资资产显著不同。在参与加密资产市场之前,一定要对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商业逻辑、数字金融体系进行全面、透彻的学习理解,这样才能清晰地认知相关加密资产的内在价值,从本质上控制投资的风险。

    从业人士认为,目前加密资产市场正处在调整阶段,很难精准预测市场短期的具体走势和规律,因此在参与比特币或其它加密资产投资时,需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要充分理解这个加密资产市场的复杂性和风险来源的多样性。在这个市场中追涨杀跌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与环保相悖

    眼下,一向以“暴涨暴跌”闻名的比特币,又新增弊病。由于在挖矿过程中因挖矿耗电、耗能过大,饱受市场争议。

    “全网约七成算力在中国”引发了大众的眼光。据悉,目前全球比特币挖矿主要集中在中国的新疆、内蒙古和四川等省区,这些地方电力充足、电价低。随着比特币交易屡创新高,耗电大幅提升,不少地区甚至产生了耗电过度以致缺电、断电,影响到当地民众的正常生活。

    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海峰认为,尽管可再生能源在比特币挖矿中的能耗占比正在不断提升,但比特币挖矿的能源消耗绝对值确实不容忽视。而当前比特币挖矿的算力占比中,六成以上的算力来自于中国。随着国内对比特币挖矿引起的高耗电现状越发重视,近期包括内蒙古、四川等地各地已经对矿场进行出清,比特币网络的算力也已经连续一周呈现出下降的态势。

    据剑桥大学另类金融中心公布的数据,比特币的能源消耗总和在40-445兆瓦时的级别,截至5月中旬,全球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约为134.89太瓦时(1太瓦时=10亿千瓦时),如果以国家作为对比,比特币挖矿的耗电量已经超过瑞典,在全球排27位。

    王海峰介绍,考虑到煤炭依旧是国内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特币挖矿的高能耗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环保问题,并与国内当前的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相悖。

    从业人士认为,虽然最近一年比特币看起来好像收获更多的合法性,也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在全球的金融系统或者是货币体系中,所占的体量还是很小。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要坚持大局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把握好度,不搞急转弯。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