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嘉盛集团:随着经济增长放缓 欧央行面临诸多问题
  • 嘉盛集团:随着经济增长放缓 欧央行面临诸多问题

    时间:2019-01-24 16:01:32  来源:  作者:

    撰文:Ken Odeluga 嘉盛集团市场分析师

    欧央行今年的首次会议可能令人沮丧。

    现在什么情况?

    尽管2019年全球股市迎来了一个更有希望的开局,但对欧洲及其它地区经济增长的担忧正逐日加深。全球经济现状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政策的疑问。就在一个月前,欧央行刚刚退出量宽,结束了政府债券购买。欧央行将利率自零附近上调的大概可能期限设在“秋季”。但利率期货市场目前计入的2019年加息可能性不到40%。最近几周,欧洲大陆最大经济体德国发布了一系列意外疲软的经济数据。自1月10日以来,受欧央行可能很快被迫下调欧元区增长预期的市场看法影响,欧元跌幅已近2%。周三,在欧央行周四宣布政策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夕,欧洲国债殖利率大幅下跌,这一迹象表明,投资者预计该地区经济风险仍将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由于届时不可能有具体的政策变化,市场焦点将一如既往地集中在欧央行政策声明和新闻发布会上,尤其是欧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的问答环节。其中有五个要点值得关注。

    经济预测不变

    德拉吉近期表示,欧洲经济放缓的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预期,但不太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不过就在去年12月,该行刚略微下调了2019年全年增长和通胀预期。欧央行还对声明措辞进行了微调,可感知风险的天平略微偏向下行。如本周再次调整经济预期或引发市场误读。如经济评估进一步下调,但同时没有相应的政策回应,这也表明央行保持了经济预测和风险评估的稳定。不过,即便是微妙的措辞变化,由于欧央行不太可能完全避免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新的下行风险,在目前阶段,欧元也可能因此严重承压。

    留意“秋天”

    央行“到秋天”的利率指引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增长放缓及对其它关键央行收紧政策的预期减弱意味着欧央行将保持谨慎。美联储这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在提醒市场其新的政策“灵活性”。日央行周三结束刺激方案的可能性渐行渐远。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欧央行重申再次考虑利率调整的大致时间表,可视为基调略偏乐观。如央行避免提及或以各种言语对利率施压,欧元走势也将因此受制。

    复苏迹象

    随着欧元区12月通胀率降至1.6%,如欧央行想发出今年一季度或二季度通胀将有所上升的信息,它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然而,鉴于工资上涨可解读为价格压力上升,欧元区工资上涨这点又构成了一个很有趣的谜题。因此,马里奥•德拉吉对欧元区CPI的看法值得关注,这可能成为欧央行展望中的一个亮点。

    精简版量宽政策

    量化宽松政策或很大程度上已经结束,但主权债务市场充斥着这样的暗示:另种形式的量宽政策可能会在边缘地带持续更长时间。在欧央行此前政策会议纪要中提到这点后,投资者正在关注由银行提供新的长期超低息贷款以取代未来几年到期的4年期贷款计划的构想。

    英国脱欧预备

    那英国脱欧呢?欧央行官员通常会表示,为英国可能在无协议情况下退出欧盟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但人们现在认为,无协议脱欧发生的可能性较低。至少,市场长期以来一直猜测,欧央行会避免在英国硬脱欧情况下加息。由于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看起来非常小,德拉吉很可能被迫接受软脱欧甚至不脱欧对政策的影响。换句话说,这些问题是衡量利率预期的另一种间接方式。同样的,欧央行相关任何表态都可能有助于确定欧元的走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