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谭雅玲:美元老道布局 全球接应随从
  • 谭雅玲:美元老道布局 全球接应随从

    时间:2018-01-13 09:30:59  来源:  作者:

    本周外汇市场超乎预料的美元指数从92.35点下跌到90.88点,一周跌幅为1.5%,其中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跌幅达到1.2%,从92点直落90点水平。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967美元上升到1.2199美元,欧元反弹备受刺激拉动。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3569美元上升到1.3725美元,随从欧元态势难以避免。瑞郎兑美元汇率在0.97-0.98瑞郎之间徘徊之后,随从升值到0.9663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13.16日元上升到110.98日元,被动升值明显。加元兑美元汇率基本在1.24-1.25加元迂回,升值态势并不明显。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8美元稳定4天,最后一个交易日被迫上升到0.7903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7172美元上升到0.7242美元,窄幅上升。我国人民币受制美元贬值明显,略有贬值的迹象被迫转向继续升值,最终收盘在6.4606元,庆幸的躲过周五晚间美元的极度贬值压力,但此时的汇率水平对外贸利润的挤压十分严重,外贸增长与外贸顺差利润倒挂突出,人民币升值对外贸的影响不容低估,甚至盲目乐观。

    回看一周的外汇市场,其中美元技术策略的准备性十分突出,美元贬值的显赫或将是为全年美元走势的一种试探与提示,美元贬值的初衷难以改变,反之跟随与追随的现象倒是值得深入解读美元贬值的对象目标更重要。

    1、美元贬值的发挥依然如故。一周对美元走势有影响的经基本面似乎并不支持美元贬值的理由。一方面是周末两组重要数据,即美国12月零售销售数据增长0.4%,为连续第4个月增长;扣除汽车销售后的12月零售销售增长0.4%。扣除汽车与汽油销售后的12月零售销售增长0.4%。另一份数据,即美国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0.1%,核心CPI增长0.3%。过去12个月的CPI通胀指数从2.2%下降至2.1%。过去12个月的核心CPI指数从1.7%攀升至1.8%。加之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连续149周30万以下,这是197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说明美国经济稳健存在,经济复苏可持续,尤其是通胀指标更适宜美联储政策的发挥,美元贬值的道理脱离经基本面,为未来利率上升的配置元素是关键指引和引导。另一方面美元周四市场表现下探91点水平,其发挥的理由在于美国PPI指标,实际上这一指标具有两面性,美国技术借助负效应的发挥是美元取向的重点观察。因为PPI数据的环比下降0.1%,这是8月来的首次下降,但是同比则上升2.6%,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更表明美国经济基础的积极进取,但是美元贬值发挥的关键是第一个数据,这也体现其贬值诉求的坚守。一周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然稳健,美元贬值理由不足,但技术发挥借助负效应的煽情更严重,进而刺激性贬值加剧。尤其是美国股市年初以来开局良好,本周的上涨达到高潮,三大股指仅仅两周9个交易日就同步6次创出历史新高水平。

    2、美联储加息的推波助澜加大。一周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争论较大。一方面是美联储一些官员的讲话释放不确定因素凸显。周一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包括亚特兰大联储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波士顿联储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等。其中博斯蒂克表示,对美国通胀6年不达标的问题很担心;减税将温和促进经济,带来上行风险;薪资与物价压力令人疑惑,尤其是在低失业率的情况下。他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速将达2.5%。因此博斯蒂克表示,美联储可能不需要每年加息3-4次。当前利率在1.25-1.5%,或已经接近中性利率;中性利率或接近2%;美联储政策趋于中性。美联储威廉姆斯表示:全球央行在下一次经济危机时的降息空间更小;通胀目标的问题在于通胀均值低于目标;物价水平的锚定可以解决该问题;设定物价水平目标“实际是一个非常温和的”调整;美联储应该考虑调整通胀目标;美联储的目标是令通胀在未来数年内达到2%;美国经济已经从危机中复苏。关于2018年美联储的加息存在2次和4次的不同预期,美联储基调3次尚未改变,但是信息透露认为,未来美联储或关注经济增长为主,通胀为主的加息指标或将有所调整。这实际是在释放美联储加息加快动向。因为从经济预期看,美国经济稳健和乐观是可以期待的,进而美联储加快加息与抑制资产泡沫或减税的风险是有利的,美元对策的组合拳是战略成熟的准备重点。随后美联储主席的交接或将是影响汇率调节的关口,但货币政策的导向难以改变战略宗旨。

    3、欧元和日元等反弹风险差异存在。由于美元贬值欧元和日元反弹趋势明显,尤其是欧元反弹的未来前景十分不乐观,但欧元反弹是美元贬值技术性的重要支撑,更涉及货币竞争中美元霸权的设计与攻击。毕竟欧元作为合作货币,即便经济复苏概念坚定,但19个货币合作经济体的经济差异是存在,尤其是德国经济对欧元区的引领十分重要。虽然到目前为止德国经济依然稳定向上,但汇率变化的潜在冲击德国人是敏感的,进而未来关于货币政策与汇率水平的选择欧元区的争论与不确定性在所难免。此时欧元反弹是美元技术需要指引,并非是欧元意愿所在,甚至是违背欧元区未来长期稳定经济需要的。日元状况也一样,但合作关系前景与欧元不一样,进而日元被动性组合,并非是中期现象。反之我国人民币的风险才是关键。人民币升值看似表面对外贸无大碍,毕竟2017年的外贸是增长呈现,与2015-2016年的指标反比明显改观。然而,我们并不能忘记2016年贬值对2017年外贸的作用,同时更值得深入分析外贸增长与外贸顺差的倒挂,减少的外贸顺差说明外贸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进程的外贸订单的完成是利润减少,甚至几乎无利可赚,但为了市场份额与信誉,外贸人抗住的是损失,不是收益,为此我们的管理还可以说人民币升值不影响吗?这是特别值得思考的严重问题。

    预计下周美元升值的概率很大,急跌之后的反弹是货币技术的必然,美元贬值意愿未放弃,但贬值进程难以推进,进而美元需要以技术上升辅助未来的政策贬值初衷。因此,其他货币的调整将随机发生,包括美国股市调整并行。商品价格的高涨或继续,幅度减缓将凸显。我国人民币严重受制美元难以避免,但内在的经济支持度应该高度重视,汇率的内部因素主导还是重点与基础。

    2018年1月13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