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从纳斯达克到港交所,B站和青年一代的文化认同
  • 从纳斯达克到港交所,B站和青年一代的文化认同

    时间:2021-03-19 21:29:12  来源:  作者:

    ?《投资者网》若历

    3月18日,哔哩哔哩(B站)回港二次上市正式开启招股,首日认购火爆,认购倍数为25.05倍。而前一日,B站公布了其全球发售的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计划(股票代号:9626),拟在全球发售2500万股。

    B站香港公开发售的发行价将不超过每股988.00港元,或每股Z类普通股127.20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127.20美元)。股份将以每手20股股份为单位进行交易。

    3年前在纳斯达克上市时还被称为“小破站”的B站,在历经多次出圈之后,核心用户群已从“Z世代”(1990-2009出生的人群)扩展至“Z+世代”(1985-2009出生的人群)。

    用户扩容的同时,在PUGV(以专业用户生成视频)为中心、辅以直播、OGV(专业机构生产视频)的发展路径下,B站的视频内容生态越来越多元,平台、用户以及UP主(内容创作者)也因共同的文化认同而紧密联系在一起。

    与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相比,如今的B站,收入结构更加多元,月活跃用户数突破两亿大关,公司营收破百亿。正在走向港交所的,是一个业务模型、商业模型都更加优化的B站。

    与UP主共同成长

    21世纪虽然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在各种算法的影响下,人们又封闭在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之上。而随着越来越多专业的视频内容创造者的出现,信息、知识、娱乐的主要载体也逐渐由文字转变为了视频。连接起这一个个信息孤岛,为用户提供丰富视频内容的B站成为了年轻人的聚集地。

    与其他视频网站激烈争夺版权内容的需求策略不同,专业机构生产的内容虽然也能满足用户对内容的多元化需求,但存在两个问题明显的问题,成本高,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缺乏更密切的情感联结。

    被B站视作内容生态的基石的PUGV,创作者则为更具体的人, 内容也更具备个人特质。而早期很多UP主单枪匹马的创作模式,也会内容成本极低当然,时间成本则极高。所以早期的UP主创作,具有典型的“为爱发电”的特征。因此,用户的投币,点赞,评论等正向认可,就变得极其重要。这种激励模式,也构成了B站独特的创作者和消费者关系:UP主以内容吸引粉丝,与粉丝的互动再激励UP主继续创作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形成正反馈循环。

    随着用户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兴趣内容开始在B站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并逐渐生产出了如影视、游戏、美食等众多不同类型的视频内容。如今,B站的内容品类已从最初ACG内容,拓展至更多元的内容品类,覆盖了7000余个圈层。2020年第四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成为B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垂直品类,知识类内容也是2020年B站增长最快的内容品类之一,到B站学习已不是一句玩笑。

    而B站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以PUGV为主的创意视频提供平台。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PUGV视频播放量已占B站全平台视频播放量91%。出现了一批类似于“罗翔说刑法”、“木鱼水心”、“黑桐谷歌”等知识类、影视类以及游戏类不同类型的UP主。

    其中法律科普UP主“罗翔”早已出圈,其演讲内容经常被诸多媒体或视频所引用,目前“罗翔”在B站的粉丝数已超过1300万。主要制作影视类视频的“木鱼水心”也拥有近700万关注,其制作的个别视频播放量近千万;而主要制作游戏视频的“黑桐谷歌”,关注数近300万,个别视频播放量超千万。

    2020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增长88%,达到190万,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109%,达590万。

    Z+世代与飞奔的营收

    与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相比,B站的主要经营数据也有了大幅改善。2018年前2个月,B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仅有7640万人,而到了2020年第四季度,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了2.02亿人,三年间增长了一倍多。B站越来越被“Z世代”之外的人所了解、接受,B站也逐渐由“Z世代”走进“Z+世代”。

    除了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增加外,B站与用户的粘性也有所提升。2017年B站活跃用户在线时长为76分钟,到2020年B站用户平均花费在移动应用上的时间增加到了80分钟以上,成为国内用户使用时长最长的移动应用之一,远高于行业平均的29.8分钟。在用户使用时长增加的同时,B站用户的互动情况也大幅提升,2020年B站平均每月产生51亿次互动,2019年这一数字仅有21亿次。

    如何将流量变现其实是诸多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与别的视频网站用户群体分化的情况不同,B站的用户群体主要是接受过良好教育、对高质量内容以及自我表达有着强烈需求的“Z+世代”,是目前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艾瑞咨询研究显示,“Z+世代”是目前国内各类消费增长的驱动力及潮流引导者,各类新兴消费品牌也围绕着“Z+世代”的消费偏好进行打造。

    而且,“Z+世代”更愿意为视频内容付费。B站公布的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9年“Z+世代”贡献了超过65%的视频市场收入。以“Z+世代”为核心群体的B站近5年来营收增长了90.6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6.82%。2020年,B站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0亿元人民币, 营收增速明显高于同业公司。

    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B站的收入结构也有明显改善,2018年公司收入的71.1%来自于移动游戏,到了2020年,移动游戏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已下降到了40%;而会员付费的增值服务收入、以及电商及其他服务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越来越重。据了解,B站的电商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动漫、游戏周边。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成就了诸如万代这类行业小巨人。

    增值服务收入、广告收入以及电商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增加,无疑大幅改善了B站收入依赖移动游戏的现状。在多元化收入的支撑下,B站单个月活用户的月均收入由2018年的4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5.4元,涨幅高达35%。

    正如B站所说,“我们的使命是丰富中国年轻一代的日常生活”。B站自成立以来,为年轻一代人提供娱乐、学习、交流沟通平台的初心一直没变,变的只有更丰富的内容、更开放的社区、更多元化的用户。在这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股价持续上涨。自2018年3月28日上市至今,B站的股价累计涨幅超800%。如果考虑到截至目前的最高股价,B站还曾最高上涨到157.66美元/股,较发行价上涨高达12.7倍,是中概股中少见的“三年十倍”Tenbagger。目前,B站总市值已超400亿美元。(思维财经出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